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00億科技投資潮湧進高雄 錢進科技新廊道


發佈時間:2020/10/14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3:38
高科技產業往南延伸。(圖/《財訊》提供)
高科技產業往南延伸。(圖/《財訊》提供)

【財訊】由台積電在南科埋下的新世代半導體製程種子,漸漸在南台灣開出枝芽。供應鏈廠商和下游應用的其他科技業者,匯集至少5000億元錢潮,沿著路竹、橋頭一路延伸的新廊道,將投資列車開進大南方。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解析「大南方崛起」的熱度與效應,從企業投資潮到產業的影響以及房市股市的利多,皆有完整報導。

根據《財訊》報導,隨著科技大廠進駐高雄,南部科技廊道正從台南一路向南延伸。光是今年九月及十月,核准或宣布進駐、加碼路竹的科技大廠,就有台灣默克、穎崴、穩懋,以及華新科的單一年度最大規模投資等。明年才能開始選地的橋頭,則有智崴集團、華宏新技、長行生技、日月光、國巨、太普高、鑫科、鑫科材料等業者,已經簽署投資意向書。雖然護國神山台積電目前的擴建重心仍在台南園區,但不少科技業大廠確實已經蓄勢待發,錢進高雄。

 

這一股投資錢潮究竟多麼澎湃?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指出,根據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的統計,在經濟部提出的「台商回台2.0」、「根留台灣企業」與「中小企業」三大投資方案中,投資高雄的廠商總計為78家,預計投資金額已逾1800億元,是全台各縣市之冠;其中又以半導體產業、電子零組件等高科技製造業占比最高。

若再加上2018年底開始擴廠的華邦電子投資3350億元,科技業近兩年在高雄投資金額已經達到5150億元。這還不包含南科橋頭園區未來進駐廠商的投資金額,也不包括預期配合未來台積電台南五奈米和三奈米廠投產,相關供應鏈也必須南移或擴產的資本支出。

根據《財訊》報導,配合科技業者南下的腳步,工研院也加速在高雄布局。工研院除了在台南六甲、沙崙有分院,已計畫在高雄大林蒲成立循環技術及材料專區;未來大林蒲若完成遷村,這裡將成為發展半導體新材料的基地,幫助高雄的石化業轉型。
 

這個從台南到高雄為核心的新興高科技生產聚落,正是總統蔡英文口中的「南部科技廊道」,未來甚至看好帶動的群聚效應可以往北延伸至嘉義、往南擴展到屏東。但至少這次打造廊道的工程,對過去一向是傳統重工業為主要經濟貢獻來源的高雄來說,已經堪稱是一次徹底換血。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618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大南方崛起

#台積電#半導體#供應鏈#投資#南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8

0.0971

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