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機巨頭獨鍾台灣 亞洲首座離岸風機組裝廠在這!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6 2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23:49

離岸風電國產化邁入新的里程碑,西門子歌美颯離岸風力再生能源公司,九月中啟用了台中港的機艙組裝廠,這也是亞太區首座、西門子歌美颯在歐洲以外唯一的「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成為台中港離岸風電國產化專區,首家進駐投產的業者!在風力產業打滾40年的西門子歌美颯,功績顯赫,為何獨鍾台灣?帶您了解!

圖/TVBS

 
占地三公頃大的腹地上,停著好幾座碩大的白色機艙,這裡,是亞太區首座、也是西門子歌美颯在歐洲以外唯一的"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

記者王暐婷:「我們現在看到的就是,重達400公噸的離岸風機機艙,現在利用蜈蚣車的方式送進廠內進行組裝。」

圓滾滾的白色機艙,其實就是風機中間那顆馬達,一顆就重達400公噸,當葉片受到風力吹動旋轉時,由上千個零件組成的風機,會帶動旋轉軸和齒輪箱轉動、產生機械能發電,因此又稱"風機心臟。

 
圖/TVBS

記者王暐婷:「他們現在在做的動作就是,把發電機給吊起來要接上後端,接著最後要裝上輪轂,三者加起來就會成為完成的風機心臟。」

丹麥籍技術指導vs.台灣技術人員:「檢查一下那個位置。」

來自丹麥的技術指導,手把手帶領台灣技術人員,技術、經驗不藏私。廠區內共7到15位丹麥籍技師,目標要帶領80名在地員工。也將持續從丹麥工廠直送3大機艙零組件,輪轂、發電機、後段,在台中港進行組裝。

西門子歌美颯臺中機艙組裝營運經理江朋南:「我們甚至派送了將近10位員工到丹麥,去做三到四個月的在地學習,然後回來之後從丹麥來的技師,也是將他們所學的技術帶到台灣,除了比較高階的管理階層之外,基本上(之後)全部都會是台灣人,這是公司的計畫。」

圖/TVBS

西門子歌美颯臺中機艙組裝廠廠長NielsKelter-Wesenberg:「我們的技術指導都來自歐洲,他們一致認為,台灣的同事非常願渴望學習此技術,並且學習能力強,證明他們能力得以勝任這份工作,台灣海峽的風況很棒,台中港的地理位置很理想,能將離岸風機零組件,如塔架,運送到海上建置。」

人、機器都到位了,力拼全面在地化。西門子歌美颯,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風機供應商,負責提供111座風機,在風力產業打滾40年,功績顯赫,為何獨鍾台灣,設置亞洲首座"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

 
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營運發展總部董事長NielsSteenberg:「台灣政府制定非常完整的離岸風電政策,吸引許多歐商來台投資,(明年)我們將擴建臺中機艙組裝廠,約是目前廠房面積的三倍,以投入台灣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我們的期許是,台灣能為亞太區離岸風電的出口中心。」

台灣綠能政策完整,是西門子歌美颯風機廠落腳台灣主因,當全球風電產業受疫情拖延影響,風機巨頭按時程,如期在8月初完成台灣第一座在地組裝的風機機艙,最快十月底產能就能全面上線,在地化的時程比台灣政府規劃的2023年,還要更早。對台灣來說,這則是台廠加入離岸風機龍頭供應鏈的契機,從亞洲放眼世界。
#疫情#台灣#全球#台中#記者#投資#工作#政府#人員#業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786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