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7公報首提台海直批大陸 拜登合縱連橫策略奏效


發佈時間:2021/06/14 08: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08:35
拜登多次強調要聯合盟友因應中國大陸的挑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拜登多次強調要聯合盟友因應中國大陸的挑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領袖峰會公報出爐,除了首度提及台海情勢,也清楚點名中國人權問題。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聯盟抗中一直是核心目標之一,今天公報凸顯他的策略奏效。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等世界富裕經濟體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睽違近2年後首度面對面舉行峰會,中國問題成為焦點之一。

 

上任以來,拜登(Joe Biden)多次強調要聯合盟友因應中國挑戰,也會將人權置於美國外交政策核心。這次赴英國出席G7峰會,是拜登上任後首次出訪;今天成功透過公報,聯合G7領袖對抗中國問題作為,對拜登來說無疑是場外交勝利。

中國人權問題存在許久,但翻開近10年的G7領袖宣言與公報,未見任何明確指責中國字眼。2019年6月,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同年8月在法國舉辦的G7領袖峰會,會後宣言也僅重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性,並呼籲避免使用暴力。

相較之下,今天公報一口氣納入新疆、香港問題,並公開呼籲中國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在拜登號召下,G7領袖也宣布推動以拜登去年競選總統標語「重建更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命名、旨為取代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民主版全球基礎建設計畫。
 

更不用說這是G7前身G6自1975年成立以來,峰會公報首度納入被中國視為紅線議題的台海,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這些都再再顯示,拜登合縱連橫外交政策初步奏效,讓以往碰到中國議題多閃避靜默的國家,逐漸願意公開表態。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the United States)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Glaser)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公報提及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確實是史無前例,反映出拜登政府成功說服民主大國,須為增強威嚇力做出貢獻。

不過,葛來儀表示,整份公報只提及中國3次,顯示歐洲大國對向中國採取對抗性姿態仍有所遲疑。

改變往往非一蹴可幾,但從近幾個月態勢來看,不難發現在美國驅使與領導下,不少民主國家對中國的作法開始有明顯轉變。

首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下旬首訪歐洲,出發當天就聯合歐盟、加拿大及英國制裁侵犯人權的新疆官員。這是歐盟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以來,首度對北京採取重大制裁措施。

再來,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訪美,與拜登會面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首度提到台灣。拜登與菅義偉這次在G7舉行場邊會,也再度提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議題。

此外,5月初,G7外長在倫敦舉行會議,會後發表的公報也首度列入台灣,除了強調重視台海和平穩定,也表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及世界衛生大會(WHA)。
 

這麼多個「首度」的背後,都有美國運籌帷幄的身影。至於聲明與宣言中的抗中文字,未來是否會化為更多實質行動,值得關注。(編輯:曹宇帆)(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台灣#美國#英國#拜登#經濟#G7#中國大陸#中國#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962

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