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尼坦雅胡時代告終 以色列中間派拉皮德促成變天


發佈時間:2021/06/14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12:36
以色列新總理班奈特(右)與中間派領袖拉皮德。(左)。(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以色列新總理班奈特(右)與中間派領袖拉皮德。(左)。(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以色列國會今天在信任投票中批准成立新的聯合政府,原總理尼坦雅胡掌權12年正式告終,右派領導人班奈特成為新總理,但真正促成以色列變天者,實為中間派領袖拉皮德。

「國土報」(Haaretz)報導,120席的以色列國會(Knesset)今天以60票同意、59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由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和拉皮德(Yair Lapid)聯手共組新政府。

 

科技新貴億萬富豪班奈特與前電視主播、世俗化中間派拉皮德拼湊出由8個中、小型政黨合組的聯合政府,納入立場鷹派的政黨聯盟右傾(Yamina)、左翼工黨(Labor Party),還有巴勒斯坦裔以色列國會議員加盟。拉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下馬是這個歷來最「多元」政府唯一目標。

依輪替執政的協議,49歲班奈特成為新總理,兩年後2023年交棒給現年57歲的拉皮德。

「紐約時報」報導,拉皮德1963年出生於特拉維夫一個世俗且享有特權的家庭,高齡86歲仍健在的母親是以國知名小說家,2008年過世的父親則為記者出身,曾任職部會首長。
 

拉皮德在軍中服役期間擔任軍方雜誌作家,退伍後跟隨父親腳步成為職業記者。提問犀利卻不帶刺、專欄走中間路線的風格,讓他走紅1990年代成為享譽以國的媒體與文化人。

他在2010年前後萌生從政念頭,2012年創立中間、世俗政黨「未來黨」(Yesh Atid),並在隔年大選意外崛起為第2大黨,他也擔任尼坦雅胡聯合政府的財政部長。

政敵與批評者認為拉皮德政壇資歷淺,盟友眼中他能在左派、右派間擔任居中橋梁的特點,卻被批評者認為是沒有中心思想的投機分子。

遭尼坦雅胡開除財長一職、2015年大選「未來黨」失利,給拉皮德一次重要的學習經驗。他之前的幕僚表示,拉皮德開始減少在媒體的露出、強化自身不足,悄悄地建立起比以前更佳的政壇網絡。

2019年拉皮德與中間派的政壇對手、前陸軍將領甘茨(Benny Gantz)討論如何把尼坦雅胡拉下馬,凸顯他政治手腕益發成熟。儘管政治經驗與政黨實力都佔優勢,拉皮德卻願與甘茨組「藍白聯盟」並讓對方擔任盟主,只為更有機會達成目標。

藍白聯盟今年1月因甘茨遭尼坦雅胡收編而破裂,讓拉皮德深知唯有透過合縱,將左、右翼等光譜各端的反對黨結合在一起,才有機會扳倒尼坦雅胡,於是他甘願不出頭當總理,吸納更多各方人馬,終於凝聚出足以翻轉以國政壇的力量。

以色列政壇新局後勢仍待觀察,當年拉皮德做記者時的總編輯上司麥柏克(Ron Maiberg)認為,拉皮德希望面面俱到,這點恐在面對像是以巴衝突等重大議題時對他造成妨礙,「他能否領導攸關約旦河西岸未來的談判、立場與態度是否夠堅定,全都是未知數」。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國會今天通過組成新執政聯盟,憑藉硬派宗教民族主義論調在政壇闖出名號的億萬富翁、前科技企業家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將成為以色列新一代總理。

49歲的班奈特曾任國防部長和特種部隊突擊隊員,目前領導政黨「右傾」(Yamina);這個黨主張以色列應兼併所佔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地區。

班奈特雙親皆在美國出生,因此他能說上一口流利的美語,他在經濟上抱持極端自由主義,對以色列的世仇伊朗採取強硬路線。

他和右翼「聯合黨」(Likud)黨魁的尼坦雅胡意識型態相同,曾數度效力於尼坦雅胡政府。除了國防部長,班奈特也在尼坦雅胡手下當過經濟部長和教育部長。之後兩人決裂,尼坦雅胡也不掩飾對班奈特的鄙視。

班奈特2012年時因種種針對巴勒斯坦人的煽動性言論,屢屢登上新聞頭條;之後批評人士指控班奈特,稱他在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組成的伊斯蘭保守派「拉姆黨」(Raam)支持下,追求與左翼鴿派「梅瑞茲黨」(Meretz)組成聯合政府,背叛民族主義選民。
 

巴伊蘭大學(Bar-Ilan University)政治學家葛林(Toby Greene)說:「擔任總理的機會,是班奈特展現自己為絕佳總理人才的大好機會。」

葛林指出,如此一來「身為已展現治國能力右翼候選人」的班奈特,可以「向以色列主流展現自己是尼坦雅胡的自然繼承者」。紐約時報則認為,新聯合政府基礎尚不夠穩,若聯合政府破裂,班奈特這次背叛右翼去跟拉皮德組閣一事,很可能讓他在下次大選遭右翼選民教訓,反倒為拉皮德作嫁。(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以色列#聯合政府#尼坦雅胡#班奈特#總理#拉皮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802

0.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