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G7峰會聲明納入台海穩定 拜登外交再下一城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6/14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23:24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媒體報導七大工業國領袖高峰會(G7 Summit)將決定把維持台海穩定安全,納入會後聲明當中。先不論各國領袖心中有怎樣的盤算,如果真是如此,對台灣來說,絕對是天大的好消息,而這樣的發展,最大功臣也是贏家,絕對是七十八歲的老拜登!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從拜登上任以來,處處可以看見外交經驗的價值。尤其是在拜登政府對中國的策略上,拜登過去三個半月以來,先按耐住聽到習近平在雙方通話中暗示中國將超越美國的不滿,不慌不忙的逐步收攏民主隊友。在美國國內疫情穩定之前,拜登先拋出人權和環境議題,用不花錢的方式,讓民主國家在普世價值上取得初步共識,也讓歐洲國家理解,拜登的美國跟川普時代只想讓美國獨霸的態度有多麼不同。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接著,拜登逐步搞定亞洲友邦,確立日韓都理解美國的立場,緊接著展開在歐洲的佈局。拜登看見歐洲對中國的經濟互賴,所以不同於川普威脅歐洲國家必須與中國切割,拜登用利誘的方式,讓歐洲國家反思自己在中美之間更想跟誰交往。不論是決定解除北溪二號油管的制裁,還是宣布取消對歐洲一百八十億美元進口貨品的關稅,拜登告訴歐洲,美國是大家的朋友,不是老大!
 

當然,拜登的美國還是想主導全局,只是要當領袖,拜登知道不能只想要靠拳頭,而是要懂得給大家嚐甜頭!當然,中國方面一定不會開心,也一定會有反制行動,觀察G7峰會和北約組織會議,今年夏天民主同盟倘若真讓拜登喬出一個團結合作的姿態,國際政治就等於宣告正式進入另一個中美各自領軍的高度競爭時期!(還是要強調,我覺得跟冷戰不同,不是Cold War, 但是應該會是讓競爭雙方Discomfort的Chilly)。

從目前的發展看來,如果正式聲明真把台海穩定納入,大家真的應該要相信薑還是老的辣,老拜登四十幾年的外交經驗不是開玩笑的。拜登這次出訪,全世界都在關注,朋友們也一起來注意一下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美新關係

翁履中專欄

#拜登#G7#G7峰會#台海#美國#台灣#翁履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8

0.1173

0.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