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日本兩成年輕人「覺得孤單」 孤獨離世率驟升19%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6 06:13

日本的疫情最近有明顯趨緩跡象,北海道、大阪和沖繩,單日新增降到百例以下。不過根據NHK調查,防疫期間,有超過兩成的日本年輕人表示,他們因為軟封城,產生了孤獨感。跟去年相比,日本人孤獨離世的比例上升19%,比染疫死亡的人還要多。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東京等10個都道府縣,「緊急事態宣言」期限到6月20日屆滿,從5/8確診新高點7234人開始一路下滑,到了6/14單日新增不到一千例,疫情明顯趨緩現在北海道、大阪、沖繩單日不到百例。

新聞主播:「今天沖繩縣內,不滿10歲到90多歲男女,一天新增感染者數,是5月17日以來,縣內首次低於一百人。」

運動員競技殿堂東京奧運倒數一個多月,新冠疫情未歇「緊急事態」也還沒結束,一口氣有8000名志工退出東奧,這名志工更坦言,心情從興奮轉變為憤怒。

 
退出東奧的國際志工:「我認為這(東奧照辦)有點小看人命,我辭退是為了我的健康,也為表達我的意見,我反對舉辦奧運。」

志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往返住家跟比賽場館,每天都曝露在感染風險中,等於是賣命來當奧運志工。

兵庫縣東奧志工vs.CNN記者:「我們獲得了2個口罩,跟一瓶乾洗手液,就這樣?就這樣,我可能會把新冠病毒,帶回去傳染給家人。」

現在日本不到4%民眾打完兩劑疫苗,再加上奧運場館散布日本各地,館內動輒上萬名沒打疫苗或沒做篩檢志工,外界對東奧的質疑排山倒海而來。

現在日本又有新麻煩,根據NHK民調,超過兩成年輕人因長期在家防疫而萌生孤獨感。

日本高齡化社會,年長者孤獨離世情況加遽,處理「孤獨離世者」遺物,諷刺地成為日本現在最大商機。

日本清潔員:「是的我們每天都在做這種工作,一直在目擊這種場景,我們能看到死者的生活,變得越來越艱難,他們發出求救訊號,這對我們而言是日常場景。」

 
根據日本「國家警察機構」數據,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份輕生率上升超過19%,日本超過一萬人染疫死,同時卻有超過2.3萬人是選擇自我了斷。

因為根據一項公共心理健康研究,日本40歲以上民眾有四成覺得孤單,而40歲以下數字更高到五成。

早稻田大學孤獨學副教授上田美智子:「他們有很高的輕生念頭,他們經常想輕生,然後又覺得自己沒用,因為覺得人生沒意義,所以孤獨對個人的心理影響,非常非常巨大。」

疫情還連帶打擊生育率增加不婚率,高山小姐30歲生下第一個小孩後,卻因壓力過大歷經孤獨、抑鬱和想輕生念頭。

曾受抑鬱所苦婦女,當時我只想消失,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感受,而思考該怎麼做讓我覺得痛苦。

 
日本每年約有3萬人孤獨離世,疫情又助長輕生潮,如何透過諮詢和輔導來挽救生命,也成了日本當局一大課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情衝擊東京奧運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長者#確診#疾管署#新冠#孤獨感#軟封城#抑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19

0.1304

0.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