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夫妻一定要同姓」 日本最高法院二度認定不違憲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3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18:40
日本大法庭今(23)日,二度判決夫妻同姓法不違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大法庭今(23)日,二度判決夫妻同姓法不違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最高法院大法庭在23日,針對夫婦同性制度做出判決,自2015年以來,2度認定民法的夫婦同姓規定不違憲。

根據《法新社》報導,今天這起釋憲案由最高法院全體法官15人組成大法庭進行審理。大法庭曾在2015年,首次做出該項民法規定合憲的判決,讓社會相當關注在6年後,日本最高法院是否有可能顛覆過去判決。但日本大法庭今日再度認定,不同意夫婦不同姓的這項民法規定並不違憲。

 

日本夫婦在婚後必須採用相同姓氏,通常都是由女方改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民法》第750條規定「夫婦同姓」,男女結婚後必須選擇使用其中一方的姓氏,但實際上幾乎都是由女方改姓。《法新社》指出,這似乎也是目前日本夫婦同姓制度遭受質疑的根本之處。「英國廣播公司」(BBC)在過去也曾針對此事進行報導,指出在日本《民法》規定下,幾乎都是女性在結婚時屏棄「舊姓」,認為該項法規是一種「女性歧視」,也讓日本社會出現要求夫婦可不同姓的聲音。

東京都內的3對「事實婚」夫婦(實際上為同居夫妻關係,但法律上不認可),在2018年為要求相關單位受理「夫婦不同姓」的結婚登記書而提出訴訟,主張不同意夫婦不同姓的民法及戶籍法規定,已違憲法所規定的「男女平等」原則,但都被家庭案件法院及高等法院駁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東京#結婚#夫妻#法院#歧視#女性#質疑#夫妻同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1530

0.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