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宮印太協調官:美國挺台灣尊嚴 致力台海穩定


發佈時間:2021/07/07 0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06:08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尊嚴、維持堅實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不支持台獨。美方在對台事務上必須保持平衡,這攸關牽動國際局勢的台海和平穩定。

談到美中關係,康貝爾(Kurt Campbell)說,他相信兩國能和平共存,但大陸對當代及後代將帶來無比巨大的挑戰。他認為美中關係將與近半世紀的「交往」(engagement)時期大不同,但他反對以「晦澀多於明晰」的冷戰表述兩國關係。

 

康貝爾美東時間6日參加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Society)視訊座談會,和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主任陸克文(Kevin Rudd)及副主任羅素(DanielRussel)、柯特勒(Wendy Cutler)討論印太地區議題。

曾任國務院亞太助卿的羅素提問時說,大陸不滿美國漸進改變美台非官方關係,他好奇美國對台「愛多少才叫愛太多」,怎樣做能適當對台展現尊重、支持,同時符合美方長期奉行的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

康貝爾回答:「我們支持與台灣堅實的非官方關係,我們不支持台獨。我們充分了解這議題極具敏感性。」
 

他說,美方相信台灣有權在和平環境中生存,希望台灣扮演國際角色,特別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與疫苗相關議題,「他們應該有發揮作用的空間,不該被國際社會排除在外」。

他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尊嚴及傑出成就,試圖對台海兩岸清晰釋放嚇阻訊息。國際社會與美國之所以對北京近年對港作為明確表達不滿,是感覺中方人士藉此盤算日後如對台出手,國際社會會如何回應,「我只想強調,這種企圖將是災難性的」。

北京加強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並積極對台文攻武嚇之際,康貝爾說,大陸採取與國際秩序完全對立的措施時,國際社會必須設法釋放不滿的訊號,這對香港及大陸「可能考慮的其他事情」來說都很重要。

康貝爾說,美國處理對台事務須維持「非常微妙且危險」的平衡。美國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上擁有重要利益,日本、英國等其他國家也漸漸意識到這攸關國際局勢穩定。

至於美中關係,5月在史丹佛大學一場活動中宣告美中交往時代告終的康貝爾說,未來一段時間兩國關係將與交往時期很不同,明顯特徵是競爭,同時尋找雙方政策可能重疊的領域,如因應氣候變遷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

他坦言,大陸採取不利和平穩定的作為構成一大挑戰,會比美國以往面對其他國家挑戰困難許多。美國尚未確立對大陸的戰略,這需要一段時間微調,兩國緊張關係可能時而升溫、不確定性增加。

被問及美國總統拜登可能何時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康貝爾僅說:「我認為兩位領袖都會衡量此事,我預期兩人不久之後就會有某種接觸。」(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措施#美國#日本#台灣#拜登#大陸#香港#病毒#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64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