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務院評投資環境 指台灣是區域全球重要市場


發佈時間:2021/07/22 0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2 06:22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國務院公布最新投資環境報告,指台灣是區域與全球貿易投資重要市場,且因為在半導體、5G等新興科技領域具備先進研發能力,在國際科技供應鏈扮演主導地位。

這份年度報告評估超過170個國家及經濟體商業環境,是由美國各駐外館處經濟官員分析撰寫而成。內容會被納入商務部國家商業指引,提供有意發展海外市場的美企參考。

 

在台灣部分,國務院報告指出,台灣是區域與全球貿易投資重要市場,為全球前25大經濟體之一,去年也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此外,台灣擁有高技能勞動力,是全球供應鏈重要環節,同時是東亞運輸轉運中央樞紐、先進研發的主要中心。

報告表示,台灣在發展半導體、5G通訊、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等新興科技產品上,具備先進研發能力,因此在國際科技供應鏈扮演主導地位,是區域高科技供應鏈中心。台灣當局也積極與外國投資人建立夥伴關係,促進具韌性的區域生產網絡。

為了不受區域貿易紛爭造成的潛在供應鏈中斷影響,報告說,部分國內與外國投資人將台灣視為「戰略遷移替代方案」;台灣當局2019年1月也啟動方案吸引駐中國台商回流,以因應台灣關鍵電子製造業面臨的關稅升高問題,並分散風險。
 

在投資環境部分,報告表示,台灣歡迎且積極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並與美國與他國企業建立夥伴關係。總統蔡英文政府計劃透過增加國內投資與FDI來刺激經濟成長,也會提供投資誘因,並運用台灣在先進技術、製造與研發的優勢來吸引外來投資。

至於台灣哪些產業最受投資人青睞?國務院報告指出,台灣金融、批發零售與電子業仍是外人鎖定的前幾大產業,但台灣吸引來自多種產業的美國投資人,包括先進技術、數位、傳統製造業與服務業等。

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數據,美國是台灣第2大FDI單一來源國,僅次於荷蘭,2019年美國在台直接投資存量達173億美元(約新台幣4902億元)。

但報告提醒,台灣仍存在多個結構性障礙,包括過度或不一致法規;國內與國有企業在公用事業、能源、郵政、交通、金融與房地產等市場的影響;部分敏感產業限制外資持股;及對可能源自中國的資金進行法規審查等。(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台灣#市場#政府#全球#蔡英文#中國#總統#交通#中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29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