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13州共83場野火 霧霾飄東岸紐約告急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3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3 23:13

氣候變遷造成極端高溫,美國西部因為空氣乾燥,造成嚴重的山林大火,全美13個州,總計有83起野火。奧勒岡燒燬面積,已經超過一個洛杉磯大小。嚴重霧霾一路飄到美國東岸,導致紐約空氣品質,創下15年來最糟,加拿大多倫多也成空汙受害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黑夜中森林大火如巨大猛獸,火光和濃煙直竄天際。

美國奧勒岡州野火燒不盡,消防員滅完這處無線電又傳來另一處大火通報,透過NASA空拍影像,只見目前奧勒岡濃煙持續以每天6公里速度不斷往天空竄,居民束手無策萬念俱灰。

災民:「我真的不知如何形容這樣的情況,我們失去了一切。」

 
災民:「那是我們的家,有我們的庭園,和我們的卡車。」

看到家園被燒毀災民痛哭失聲,奧勒岡當地林業官員說,以前從沒看過這樣的景象。

奧勒岡林業部總監葛拉夫:「這裡短期內,無法再恢復原狀了。」

奧勒岡州野火至少燒毀1553平方公里面積比洛杉磯還要大,強風助長奧勒岡「靴統野火」火勢,另一個罪魁禍首則是氣候變遷,極端高溫下的乾燥天氣,把空氣加熱到極高溫形成火積雲,為野火創造出絕佳環境,引發閃電強風甚至火龍捲助長了美西野火威力。

氣象專家:「我們看到多重火積雲,我們日復一日持續看到,我們不想看到的如此(氣候)條件。」

奧勒岡州長布朗:「目前這場火已經成為,1900年以來奧勒岡第四大野火,毫無疑問氣候變遷,正在我們眼前上演。」

高溫也讓加州東北部的「迪克西山火」提早報到,延燒面積擴大為3.4萬公頃,目前只控制了15%火勢。

 
消防員搭火車沿著鐵路噴水滅火,天堂鎮民擔心2018年坎普大火悲劇重演,帶著家中寵物趕緊收拾家當逃命去。

根據加州森林防火廳調查,「迪克西山火」還有另一個原因,疑似有樹木倒在「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電線上,才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加州阿爾派恩郡森林同樣遭受火襲,閃電引發太浩湖「塔瑪拉克山火」,延燒1.6萬公頃,火勢還在持續擴大,現在已經燒進內華達州。

當地居民:「我們只有十分鐘,能去拿我們能拿的,我們抓著狗逃出那裡。」

全美13個州至少83場猛烈野火,線延超過4046平方公里,氣候變遷導致美西,比過去30年來更熱更乾,成了野火催化劑,讓野火發生頻率更短破壞性更強。

 
美國西部野火濃煙超過9600公尺,在強風吹拂下飄到美國東岸,紐約觀光勝地帝國大廈霧濛濛一片,「大蘋果」空氣品質寫下15年來最糟紀錄。

紐約居民:「我有注意到,紐約天空有點灰濛濛,可以說這是從西岸(大火)造成的。」

透過衛星雲圖來看,大片煙塵壟罩在美加上空,可見野火影響範圍,從美國加州、奧勒岡、華盛頓、紐約,一路漫延到加拿大。

美國國家氣象專家勞倫斯:「火災會產生大量煙霧,而當煙霧飄散到美國東岸後,會變得稀薄,但因為這些野火所產生,以及上升到大氣層的煙霧太多,因此讓它變得明顯可見,特別是過去2年。」

氣候變遷情況持續惡化,人類的地球環境保衛戰,也越來越棘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消防#天氣#氣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67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