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生榮耀不敵現實!奧運選手變賣金牌 背後故事有洋蔥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3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13:26
2020東京奧運獎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0東京奧運獎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0的東京奧運會中,主辦單位預計將頒出339塊獎牌。對於許多運動員來說,該面獎牌可能是畢生努力的結晶。但是為國摘下金牌,並不總是能換來一世富貴。根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在過去有許多奧運傳奇金牌選手,迫於現實的經濟壓力,不得不忍痛把獎牌售出,以換取生活的最基本照顧。甚至有人無法適應退役後的生活,需要接受心理輔導。

美國跳水皇帝盧甘尼斯。(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紐約郵報》報導中指出,曾被譽為史上最偉大跳水選手的美國跳水皇帝盧甘尼斯(Greg Louganis),於1984年洛杉磯奧運上,勇奪男子3公尺跳板及男子10公尺跳台項目,2枚金牌,並在4年後的首爾奧運再度摘金。然而,盧甘尼斯卻在退役後面臨財務困難,於2012年求助奧運紀念品拍賣商歐妮爾(Ingrid O’Neil),希望能以一枚10萬美元(約台幣279萬元)的價格出售奧運獎牌。歐妮爾表示,「我告訴他,我認為我無法以這個價格出售它們。不過現在,我認為這是可能的。」最終盧甘尼斯決定保留獎牌,卻必須賣掉房子變現,以度過難關。

除了盧甘尼斯外,1980年時,美國傳奇冰球隊中的選手威爾斯(Mark Wells)在冬季奧運擊敗蘇聯,為美國拿下金牌,卻因遲遲無法加入聯盟中的主要球隊,直到25歲退休時,都不曾在職業冰球聯盟中,最高層級的國家冰球聯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簡稱NHL)出賽。

美國傳奇冰球隊再1980年冬季奧運會中,擊敗蘇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威爾斯退役後回到家鄉密西根擔任餐廳經理,卻不慎在卸貨時受傷,就醫後發現他患有罕見退化性脊椎疾病,從此臥床不起也無法再工作。最終為籌處手術費用,僅能將奧運金牌以4萬美元(約台幣111.6萬元)的價格,賣給一名私人收藏家。不料該名收藏家事後又在拍賣會上,以約31萬美元(約新台幣865萬元)的價格賣掉威爾斯的金牌。威爾斯在2010年受訪時表示,賣掉該面金牌讓他非常傷心,但自己別無選擇,必須要賣掉它才能進行手術跟維持生計。
 

威爾斯的隊友帕韋利奇(Mark Pavelich)在冬奧後,儘管成功被招募進NHL比賽,但妻子卻在2012年,不幸摔落自家陽台喪命,讓帕韋利奇無法承受,人生從此出現轉折,也迫使他在2年後也賣掉自己的奧運金牌。

帕韋利奇(右)2015年出席公開活動,與昔日隊友重聚。(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該篇報導指出,帕韋利奇曾在2019年時,因襲擊鄰居遭到逮捕,最後法院判斷帕韋利奇可能因爲在長年下來的冰球運動生涯中,頭部多次遭到撞擊,因此罹患慢性創傷性腦病變(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CTE),被認定不適合接受審判。最終帕韋利奇在2021年3月,於療養機構結束自己的性命,享壽63歲。

邦瀚斯拍賣行(Bonhamsauction house)內部人員表示,在世的運動員出售獎牌一事其實並不常見,通常都是在他們過世後,家屬才會拍賣他們遺留下來的獎牌。報導指出,奧運選手出售獎牌是個相當嚴肅的問題,現役選手雖能獲得助學金、健保等補助福利,但一旦退役後,就不再享有這些資源,導致讓選手們的退休生活幾乎毫無保障,或是在退役後無法適應生活轉變,需要心理健康諮詢和財務指導。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奧運#金牌#東京奧運#比賽#選手#東京#健康#美國#紀錄#時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54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