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疫情狂飆! 「隔離泡泡加持」東奧430人確診


發佈時間:2021/08/08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8 21:39
2020東京奧運圓滿落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東京奧運圓滿落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奧運在COVID-19疫情下登場,日本近期第5波疫情狂飆,東奧則因採取嚴格防疫措施,讓東奧選手、教練與工作人員等宛如處在巨大的「泡泡」內,從7月1日至今僅430人確診。

日本昨天全境新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1萬5745例,連續4天創歷史新高;其中,奧運主辦城市東京新增4566例,是當地次高紀錄。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公布的數據指出,東奧數萬名相關人士中,昨天新增22例、今天新增26例確診,從7月1日起到今天共累計430例。

 

國際奧會(IOC)的COVID-19對策專家小組主席麥克羅斯基(Brian McCloskey)昨天在記者會上盛讚東京奧運的防疫措施,指出東奧相關確診病例數驚人地少;事前各界擔心選手村可能成為感染源,不過從檢疫結果來看,防疫非常成功。

東奧閉幕式受疫情影響閉門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奧防疫指南嚴格限制行動

 
原訂2020年登場的東京奧運,受COVID-19拖累,成為第一個延期一年舉辦的奧運,也是第一個多數場地採取無觀眾閉門賽的奧運。

為了控制疫情,東奧頒布防疫指南(playbook),各國東奧代表團與相關人士在抵達日本後,皆受嚴格的防疫規範限制,包括必須定時接受COVID-19檢測,選手和記者在比賽前都要例行篩檢,且嚴格限制移動,只可來往下榻處與比賽場地之間,不得搭乘大眾運輸、不能擅自外出等。

選手村有8成以上運動員和教練接種疫苗,且選手一旦染疫就必須退賽,與確診選手的密切接觸者則須在賽前6小時檢驗陰性才獲准出賽;選手出席開幕式、上台領獎等,都被要求配戴口罩,為減少接觸染疫的風險,連頒獎都由奪牌選手自己拿獎牌。

容納5萬多名選手、教練、工作人員以及記者的東奧選手村和媒體中心,形成嚴格管控疫情的巨大區域。這些嚴格的防疫措施,甚至在賽前引發美國主流媒體聯名抗議,認為限制採訪自由。

東奧選手背負染疫即退賽風險

儘管東奧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仍然擋不住COVID-19病毒,陸續有包括選手在內的東奧相關人士確診。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從東奧開幕前的7月1日起,每天公布與東奧相關的確診病例數,到今天累計430例確診,大多為原本就住在日本的組委會職員、志工或相關委託業者,但還是有選手不幸確診,不得不放棄比賽。

東京奧運開幕前,就有多名先抵達日本備戰的選手染疫,如南非足球代表隊2名選手、捷克代表隊的自由車選手史勒戈(Michal Schlegel)等4名選手確診;美國隊包括女網新星高夫(Coco Gauff)在內,有3人因為染疫在東京隔離,失去上場比賽的機會。

 
7月23日東奧開幕後,荷蘭划船選手弗羅林(FinnFlorijn)成為首名在東奧出賽後確診染疫的運動員,因此必須退賽。2度奪得世界田徑錦標賽撐竿跳金牌的美國名將肯德里克斯(Sam Kendricks),以及阿根廷撐竿跳選手基亞拉維利奧(German Chiaraviglio)也因染疫而退賽。

東奧將近尾聲時,選手村發生群聚感染,希臘水上芭蕾代表團12人中有6人相繼確診,包含5名選手,使得全隊不得不退出比賽,整團也必須搬離選手村,入住到指定的隔離設施。

希臘水上芭蕾代表團12人中有6人相繼確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防疫措施太嚴格惹議

雖然染疫選手遵守規定接受隔離、退賽,但東奧嚴苛的隔離條件引發爭議,不少人抗議防疫旅館的空氣、食物與基本設備不足,如同「監獄」。

東奧荷蘭代表團有6名選手確診,在飯店隔離的選手抱怨房內新鮮空氣不足,賽程初期被隔離的荷蘭滑板選手賈可布斯(Candy Jacobs),形容隔離設施「不人道」;染疫退賽的跆拳道選手歐金克(Reshmie Oogink)還在Instagram上貼文,自嘲被關在「奧林匹克監牢」(Olympic jail)裡。
 

這些荷蘭選手後來決定「自行放風」,在飯店大廳靜坐抗議,最後爭取到每天開窗透氣15分鐘的機會。

違規者僅剝奪出入場館資格 不影響獎牌

此外,東奧雖定下嚴格的防疫規定,對不遵守者卻沒有有效的遏阻或處罰手段。喬治亞男子柔道選手馬爾格韋拉什維利(Vazha Margvelashvili)與沙夫達圖阿什維利(Lasha Shavdatuashvili),兩人分別在66公斤級與73公斤級拿下銀牌,卻違反防疫規則外出,前往東京鐵塔觀光。

事後組委會對兩人處分取消東奧大會的資格證(ID),不得再進入東奧相關場館,是違反東奧防疫規則遭開鍘首例。但兩人在組委會宣布處分時已離開日本,且並不影響兩人的銀牌資格。後僅由喬治亞駐日本臨時代理大使列札瓦(Teimuraz Lezhava),透過推特發文替選手致歉。

另外,歐洲媒體相關人士7月27日曾在東京都下榻飯店群聚飲酒跟飲食,違反防疫規則,組委會也對相關人等祭出暫時停止資格證的處分。順天堂大學教授堀賢指出,未來舉行大型國際運動賽事時,將可借鑑這次東奧的經驗;因應當下疫情狀況,是否如期舉行賽事、是否開放現場觀眾等,基於科學根據訂定判斷標準與辦理賽事,是很重要的。(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京奧運#奧運#東奧#疫情#新冠肺炎#東京#選手#確診#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38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