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新加坡70%人口打完兩劑疫苗、控制住Delta 看他們如何打造韌性國家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2 06:58

新加坡被國際認為是防疫優等生,他們之前遭遇了Delta變種病毒的威脅,現在已經控制住,而他們有70%的人口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現在新加坡用科學務實的指標,規劃出邁向新常態生活的四個階段,各國也很關注他們的做法。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新加坡衛生部公布已經有70%的人口接種兩劑,新冠疫苗79%的人口至少接種一劑,他們預估到了9月初的時候,全國大概有8成人口,已經完整接種新冠疫苗,他們為了讓民眾打疫苗更方便,從8月10日開始開放給還沒有打疫苗的公民,長期居留的人士等等,都可以沒有預約就直接到有提供BNT疫苗的接種點打疫苗。」

新加坡8月10日開始,鬆綁一些社交限制和重啟部分經濟,很大的倚靠就是疫苗涵蓋率。

新加坡民眾沈宗祐:「現在就是從昨天(8/10)開始,就可以堂食(內用),那堂食他也有一些規定,例如說你一定要就是完成了,那個接種疫苗之後,然後才能就是五人同行一起用餐,那如果沒有的話,其實他們目前是不能到餐廳裡面用餐,只可以到可能新加坡所謂的(戶外)小販中心,就台灣的美食街這樣子,到餐廳用餐的話,那我們必須先排隊,那他也可以做檢查你的手機(系統證明),是不是已經有完成了那個接種疫苗,那只有顯示說已經完成了之後,餐廳才會就是帶客人, 帶食客進去。」

 
圖/TVBS

疫苗接種記錄就是國境內的通行證,在活動參與上分流,雖然新加坡之前面對Delta變異株引起的本土疫情,但憑藉高疫苗覆蓋率,他們穩健地想成為「新冠肺炎韌性國家」,規劃一條從現在到年底,邁向新常態社會的路徑圖,總共有四個階段,第一個準備階段,是希望9月初超過80%的人口打完兩劑疫苗,如果能持續控制重症人數、醫療量能不緊繃,就進入下一階段叫做過度階段A,可以進一步開放經濟、旅遊等等,當然在這一步預估感染人數可能上升,那他們目標將高風險族群的疫苗覆蓋率拉高,7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要85%以上 ,65歲以上的人覆蓋率要超過80%,到時候可能對沒打疫苗的人做差異化管理,還會維持強大的監測系統,包括邊境、宿舍、社區等等地方,規律PCR檢驗,當疫情穩定,就會走到過渡階段B,最後成為一個和新冠肺炎共存的韌性國家。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他們更大的一個作為就是,在他新加坡的室內,大概有400個點,做廢水的這個核酸的檢測,他希望說透過廢水,來知道說有某些公寓、某些區域,在我們還沒有監測到人的時候,就從環境裡面可以知道說,這邊有可能有,已經有這個病毒的存在,所以這些都是新加坡在監測上面,很重要的一些作法,這個我們叫做主動性、主動式的監測。」

圖/TVBS

新加坡民眾沈宗祐:「新加坡,我相信普遍的民眾,他們都是介於一種,希望新加坡趕快開放給其他國家,因為遊客會帶進來更多的資金,或者說刺激這邊新加坡的一些經濟,包括餐旅業、零售業這些,他們這些行業,他都會有一些帶動。」

被國際認為是防疫優等生的新加坡,訂出實際的做法,用科學監測管理,希望來到一個新常態生活的日子,而台灣現在兩劑疫苗涵蓋率才2%左右。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疫苗的覆蓋率,如果能夠兼顧不同的族群,不同的一個中和抗體產生量,而且用科學監測的方法,去找到需要注射第三劑(的人)的話,看起來台灣在年底也許需要的一個疫苗的量,可能要更多。」

曾經也是防疫前段班的台灣,需要更謙虛謹慎的態度,更科學務實的做法,來和病毒共存。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迎戰Delta病毒

#新加坡#新冠肺炎#疫情#疫苗#防疫#新冠#經濟#新冠肺炎韌性國家#疫苗覆蓋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442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