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軍機硬塞640人逃難! 3萬人難逃恐遭清算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7 22:39

塔利班奪權後,阿富汗爆發逃難潮,民眾爬牆闖入機場,想搭撤離軍機跟著走,原訂搭載一百多人的美國C-17運輸機,硬是塞進了640人,塔利班士兵則是在首都大肆慶祝,坐臥在總統府內吃吃喝喝,還包圍美國大使館,不過美國軍機能載走的人有限,多達三萬名曾為美軍效力的阿富汗平民,現在擔心被塔利班清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C-17運輸機起飛這瞬間,地面上還有數百名喀布爾人,沒想到下一秒,他們眼睜睜看著勉強攀上飛機的同胞被拋落,活生生從高空重摔地面。

在此同時,貨機內又是什麼景象?640名阿富汗難民把貨機內擠得水洩不通。

CNN記者:「仔細看他們的表情,佈滿恐懼,想到他們害怕到逃離的(塔利班),很多人認為這是他們離境,最好的選擇也是唯一一條路。」

 
原本預估撤離一百名美軍,卻硬塞了640人逃難,這架軍機起飛後,仍有大批民眾你拉我我推你想翻牆闖進機場內,機場周邊大亂,塔利班士兵一度鳴槍清場。

CNN記者:「就在我們眼前的是,通往機場的閘道,眼前就是如此慌亂的景象,儘管要進入機場很困難,但還是有很多人不斷嘗試。」

還有人是過去曾經協助過美軍,擔心會被塔利班秋後算帳,希望能夠隨著美軍撤離。

CNN記者:「有3萬名阿富汗人曾和美軍共事過,並足以取得特殊移民資格的,我相信仍有很多人深信,會有7千名美軍到機場(協助撤離)。」

而就在5公里外的美國大使館,氣氛截然不同。

CNN記者:「一大群塔利班士兵,而就在我們後方是美國大使館建築。」

塔利班士兵:「美國人去死。」

 
接收美國人的槍,開著美國人的車,再高喊美國人去死,塔利班全面接管喀布爾,總統府外,街道上每個路口都是塔利班士兵。

塔利班士兵:「美國人已經花夠多時間在阿富汗,他們該走了。」

叫美國滾蛋,塔利班正享受著勝利。

在金碧輝煌的總統府內開起同樂會,健身房動一動,誇張的是還被目擊,一群塔利班士兵在玩碰碰車,這一幕幕對歐美盟國是最大諷刺。

曾赴阿富汗退役美軍阿孟塔:「我真的很生氣。」

 
紐約退役美軍協會負責人羅絲:「真的很難過,看到這些畫面。」

曾在阿富汗冒死殺敵,訓練政府軍,退役美軍無法理解,說撤軍讓一切付諸流水,阿富汗民眾更覺得被全世界拋棄。

阿富汗少女:「沒有人在乎我們,我們會慢慢地在歷史洪流中逝去。」

一名少女泣訴阿富汗形同國際孤兒,而阿富汗國內知名的女性導演,直擊街頭實景。

阿富汗導演卡里米:「塔利班進入喀布爾了,大家都在想辦法跑走,都很害怕。」

此時,喀布爾市長在專訪中強調,一切照常運作。

喀布爾市長薩塔佐伊:「是的,我仍是喀布爾市長,我昨天及今天,都和塔利班領導階層接觸過,他們希望我們仍維持正常工作。」

但這恐怕也是塔利班大內宣的一部分,因為塔利班已經成立官方媒體,迫不及待進行洗腦教育。

塔利班士兵:「親愛的觀眾朋友,如你所見,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在安薩利廣場。」

有模有樣地拿起麥克風街訪民眾,塔利班想要宣傳和平形象,但卻前往阿富汗另一座電視台扣繳武器,禁止媒體發聲反抗,已經逃往海外的阿富汗人更是心痛。

定居德國阿富汗人:「我和在阿富汗的朋友聯絡,他們以前曾為歐洲人和美國人翻譯,或幫他們開車,他們說現在塔利班就想要處決他們。」

擔心還在阿富汗的親友,即將遭遇不測,但也有人這麼說。

阿富汗民眾:「實際上我沒什麼感覺,我只想要和平。」

長年戰爭下的權力鬥爭,民眾早已麻痺,塔利班掌權下,阿富汗人看不到未來,可能更加被國際孤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阿富汗#塔利班#美國#總統#美軍#工作#喀布爾#戰爭#撤離#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9

0.1228

0.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