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外交官頻遭「微波」攻擊 揭密哈瓦那症候群成首要任務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9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17:10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月底,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訪問越南時班機延誤,美國當地駐館稱原因是有「異常的衛生事件」,但在當時就傳出,真正的原因是「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瓦那症候群的症狀,包括頭痛、暈眩、疲累、噁心、焦慮、認知困難和不同程度的記憶喪失等等,通常患者一開始都會聽到各種的聲音,像是「嗡嗡聲」、「摩擦金屬聲」還有「刺耳的尖叫聲」,也有人出現發熱和腦壓升高的症狀,這些到最後都會讓患者感到身心俱疲。
 
首例哈瓦那症候群,發生在2016年一位美國國務院駐古巴官員身上,一開始美方對這件事保密到家,不過耳語逐漸傳開,大家都非常很焦慮,當時有26名駐館職員包括他們的家人,都被通報出現各種不同症狀,甚至有人說他們染病的同事「已經瘋了」。
 
哈瓦那症候群患者會出現耳鳴、暈眩等症狀(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5年,美國與古巴試圖透過外交修補過去數10年恩怨,促進關係正常化,不過才不到2年,美國駐館就發生哈瓦那症候群事件,職員因此一個個撤離,這甚至讓當時的大使館差點關閉,
 
 
一開始,有人推測是因為古巴政府或是強硬派團體,反對雙方增進合作關係,對於美國在古巴設館感到相當不安,所以才在附近放了音波武器。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距離哈瓦那症候群首例發病已經過了5年,目前美國外交、情報人員有上百人有相關症狀,而且分布在全球各地,有消息人士透露,「這讓美國執行跨國任務變的相當困難」。
 
一直以來,各界對於造成哈瓦那症候群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些人認為是心理問題,也有人認定是秘密武器,不過有越來越多的線索都顯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微波」。目前,揭發哈瓦那症候群的真相,已經成了美國國家安全機構的首要任務,一名情報官員甚至形容,這是史上最困難的挑戰。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症狀#時間#討論#總統#政府#撤離#英國#越南#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40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