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印度出現更致命病毒!「立百病毒」無藥醫也無疫苗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0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1 07:00

印度週四新增確診,將近三萬五千例,新冠病毒危機還沒有結束,現在印度南部,又出現致死率更高的「立百病毒」,又被稱為「腦炎病毒」。感染這種病毒,症狀跟新冠肺炎很像,一樣是發燒、頭暈、喉嚨痛,更可怕的是這種已經出現22年的病毒,不但沒有藥可醫,也沒有疫苗可以防範。

圖/TVBS

 
放眼望去人潮密密麻麻,印度孟買的市集被擠得水泄不通,即將到來的「象神節」,讓民眾忙採買,忘了病毒就在身邊。

新聞旁白:「該地區的新冠感染病例激增,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增長了兩倍多,儘管孟買當局實施了限制措施,但新冠疫情情況仍不容樂觀。」

只要大型宗教慶典過後,籌辦盛會地點的確診者就會激增,幾乎已成了不變的定律,目前印度單日確診平均約為四萬人,單日死亡約3百人,但印度南部出現一種死亡率比新冠更高的傳染病,讓衛生單位相當緊張。

 
新聞旁白:「5日有一名12歲的男孩死於尼帕病毒感染,到6日已經有11人,出現了感染尼帕病毒症狀。」

尼帕病毒又被稱為立百病毒,屬於腦炎病毒,初期染病的症狀很像輕微的感冒。

新聞旁白:「印媒稱這名小男孩的感染源尚未悉知,家屬表示死者生前僅是吃了紅毛丹,就開始連續發了兩天高燒。」

兩天高燒,到最後卻一病不起,家屬相當難過跟困惑,甚至有人會懷疑是不是染上新冠,因為除了近9成患者會發燒外,還出現與感染冠狀病毒很類似的症狀。

新聞旁白:「感染者最初出現流感樣症狀,發燒頭痛肌肉痛嘔吐和喉嚨痛,之後可能出現頭暈嗜睡意識混亂,以及表明急性腦炎的神經系統跡象,還有人可能出現非典型肺炎,和嚴重呼吸道疾患。」

但立百病毒比新冠還可怕的原因,是致死率很高,而且沒疫苗可打也沒有專門藥品可治療。

美國醫生:「尼帕病毒跟新冠病毒不同,它比新冠更加致命,尼帕死亡率很高,大約有40%到75%的患者,感染後死亡。」

 
新聞旁白:「反覆爆發的疫情高病死率,人際傳播以及缺乏有效的疫苗,抗病毒藥物使尼帕病毒在印度,成為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立百病毒跟新冠病毒有一點很相似,那就是不一定每位患者都有症狀,同樣有潛伏期。

新聞旁白:「這種傳染病會在患者體內,保持潛伏狀態,他們可能在接觸病毒數月,甚至數年之後患病並且可能死亡。」

立百病毒第一次出現是在1999年的馬來西亞的養豬場,感染的265人中,大都是當地豬農其中有105人死亡,當局撲殺116萬頭豬,遏制疫情擴散。

新聞旁白:「在2001年和2007年,印度西孟加拉邦也出現過尼帕疫情,喀拉拉邦在2018年,和2019年出現過兩次。」

 
立百病毒出現,已有22年的歷史,但至今仍無藥可醫,只能靠減緩患者症狀來治療。

新聞旁白:「尼帕病毒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018年,需要關注的10種潛在高危險傳染病之一,這種病毒能攻擊人和動物的肺部和大腦。」

第一波立百病毒患者是大馬的豬農,他們被豬感染,但世衛指出,果蝠才是病毒的宿主。

新聞旁白:「在孟加拉國和印度的疫情中,食用被受感染果蝠尿液,或唾液汙染的水果,或水果產品是最可能的感染源。」

2018年印度喀拉拉邦爆發的立百疫情,造成10多人死亡,結果還害當地的水果攤打對折,都沒客人上門。

當地水果商(2018):「搞得我們什麼東西都賣不出去,我之前進了一批新鮮貨,就這樣擺在那根本賣不出去。」

科學家指出,大馬為什麼會從豬開始染上病毒,有可能是這個原因。

流行病毒介紹影片:「最近疫情爆發可能是由於,我們和我們養的家畜,過度侵入蝙蝠的棲息地,尤其是在熱帶地區。」

立百病毒可人傳人、人傳動物、動物傳人,甚至吃到被染疫動物碰過的食物都會得病,再碰上滅不完的新冠跟變種,要徹底滅毒,難上加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民眾#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美國#確診#新冠#措施#疾管署#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82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