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11事件20週年/反恐利器成紐約警調查街頭犯罪工具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1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1 11:01
911恐攻20週年紀念活動之際,紐約警方嚴陣以待。(圖/AP)
911恐攻20週年紀念活動之際,紐約警方嚴陣以待。(圖/AP)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今(11)日滿20週年,當時遭遇最嚴重攻擊的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共釀成近2千人罹難。該起攻擊不僅促成美國入侵阿富汗20年,同時也徹底改變了紐約市執法部門的運作方式。政府賦予警方更大的權力,用以防堵恐怖主義在國內的威脅;但在911事件發生20年後,發現警方將反恐工具和戰術用來破解地方街頭社會案件,引發部份民眾質疑,警方是有過度執法的疑慮。

紐約市警察局在911後建立反恐網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儘管執法單位採用監視器畫面尋找犯人已經不是新方法,但是在911事件後,紐約市警察局(NYPD)便不斷擴大投入監視系統的資源,採取了高度複雜、多層次的方法確保城市安全。也讓部分人士指出,這樣的情形,導致一般的紐約居民,幾乎隨時隨地都受到監視,其中有色人種更是最大的受害者。曾參與「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行動的英格拉姆(Derrick Ingram)透露,抗議結束後,紐約警方採用人臉辨識系統,找到他的Instagram,並藉此搜集他的個資、攔截電話,並使用無人機偷窺他的公寓,隨後控訴他在抗議期間,用大聲公在一名員警耳邊大吼,導致該名員警罹患暫時性失聰。英格拉姆則是批評警方此舉根本是用來對付恐怖份子的威脅。

紐約市內部署大量監視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發布的一份最新文件中,紐約市警方坦承他們使用大量車牌閱讀器網絡、數千個監視器、移動X光車和用於搜刮社交平台資料並保留已刪除內容的電腦工具,可以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收集和儲存大部分的數據。這些辦案策略在刑事案件中幾乎無所不在,包括對低階犯罪的調查。當被問及警方使用此類監視措施進行調查的案件時,多名紐約市公設辯護人坦言,很難想到沒有這種情形的案件。

律師指出,紐約警察局最常用到的域名感知系統(DAS)結合來自多種不同監視工具的數據,包含車牌閱讀器、監視器系統、臉部辨識系統、通訊紀錄,並將數據與特定人士或地址進行比對。該平台最初的設計為反恐平台,現在則成為一項「程序」,透過結合所有資訊,讓執法單位定出後續辦案策略。
 

紐約警方在911紀念公園周圍進行巡視。(圖/AP)

面對反對者的批評,紐約警方則表示,該部門有義務將反恐工具重新用於打擊日常街頭犯罪。紐約市警察局情報及反恐局副局長米勒(John Miller)稱,「這是所有人都希望我們做的事,而不是只會說『抱歉你被搶了,但這些(工具)只用來反恐,所以除非發生爆炸,不然我們不會出動它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911事件20週年

#民眾#阿富汗#美國#警方#措施#時間#爆炸#討論#攻擊#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313

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