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祭「懲罰性關稅」 陸轉態求澳支持加入CPTPP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1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1 14:57
中澳於2015年簽訂「中澳自由貿易協定」(CAFTA)。(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澳於2015年簽訂「中澳自由貿易協定」(CAFTA)。(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自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澳洲政府公開呼籲國際對疫情起源展開調查,引發大中國陸政府不滿,雙邊關係幾乎降到冰點。但如今傳出大陸駐澳洲大使館日前向澳洲議會提交一份報告,強調讓中國大陸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好處,呼籲澳洲支持,完全未提及過去對澳洲出口商品,祭出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

大陸曾對澳洲紅酒課徵218%的反傾銷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大陸駐澳洲大使館在提交給澳洲議會的調查報告中寫道,「中國加入CPTPP將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並稱中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與各方一道,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據了解,大陸政府於該份報告中指出,中澳在經濟上合作有巨大的潛力。並提及雙方在2015年簽署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CAFTA),強調該項協定稱為「兩國經貿合作的里程碑」,為深化、擴大和改善雙邊經濟關係創造有利條件,促進兩國之間的關係和爭端解決機制的快速發展,並於去年取消了95%的關稅。

但該項報告並未提及大陸近年來對澳洲出口商品實施的報復性舉動。自從澳洲政府呼籲國際對新冠肺炎起源進行調查後,大陸政府變頻頻打擊澳洲出口的農產品,葡萄酒更被課徵218%的反傾銷稅。沒想到如今一改過去態度,轉向尋求澳方背書支持。

CPTPP締約國2019年於日本舉辦首場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PTPP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約全球GDP的13.1%。據了解,大陸今年已經就加入CPTPP的細節,與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以及其他國家進行了技術談判。除大陸外,英國、台灣、泰國也表示有意願加入。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新冠#台灣#日本#時間#大陸#經濟#討論#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5

0.1465

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