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撤軍阿富汗盟友憂 美國務卿強調「會履行對台承諾」


發佈時間:2021/09/14 07: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07:47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會履行對台灣承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會履行對台灣承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撤軍阿富汗過程混亂,飽受批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14)日出席國會首場公開究責聽證會,親上火線回應質疑,他重申撤軍是正確決定,續留只對中國大陸有利,也強調會履行對台灣承諾。

美國8月30日完成阿富汗撤軍行動,終結長達20年戰爭。但由於阿富汗政府垮台速度比美方預期快上許多,導致撤離過程混亂不堪,重重打擊美國國際形象,外界也質疑美國未來是否也會拋棄台灣等區域盟友。

 

眾議院外委會今天舉辦國會首場撤軍究責聽證會,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透過視訊出席,是唯一列席作證的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官員。

在這場超過4小時的聽證會,兩黨議員互相指責。民主黨人指控是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任內與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達成協議,才造成撤軍混亂;共和黨人則歸咎拜登政府,並質疑為何撤軍過程有13名美軍喪生,拜登仍敢宣稱任務「成功」,更有議員要求布林肯辭職下台,以示負責。

除追究哪任政府該負最大責任外,部分議員也關切美國撤軍過程所引發盟友的憂慮。
 

共和黨籍眾議員費茨派垂克(Brian Fitzpatrick)表示,他剛從烏克蘭回來,之後要去台灣,那裡人民都「怕得要死」。他詢問布林肯,是否願意清楚表示若烏克蘭、台灣分別受到俄羅斯、中國大陸侵略,美國會盡一切所能支持並捍衛他們。

布林肯回應說,美國會履行對「兩國」(both countries)的承諾,包含在「台灣關係法」下對台灣的承諾。

針對中國大陸官媒利用美國撤軍對台灣人大打心理戰,布林肯則表示,中國大陸最想看到的就是美國再次派軍進入阿富汗,未來5年、10年乃至20年持續深陷戰爭泥沼,「這麼做極度不符美方戰略利益,卻對中國大陸十分有利」。

布林肯說,撤軍阿富汗後,美國處於一個更有利位置,能更好面對當前挑戰和威脅。

布林肯表示,他願為自己所做的每個決定負責,也願意接受究責,這正是他出席聽證會的目的。但他強調,終結美國最長戰爭、不再送下一個世代美國人去阿富汗打仗與喪命,是正確的決定。

繼眾院外委會後,參議院外委會明天也將召開公開聽證會,檢視美國撤軍過程,布林肯也是唯一列席作證官員。(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台美新關係

#阿富汗#塔利班#美國#撤軍#台灣#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788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