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食外送產業再進化 打造智慧雲端中央廚房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13:04

美食外送產業的興起,為餐飲界掀起新革命,現在還準備再進化,利用類似中央廚房的概念,讓不同餐飲品牌集中製作外送,加上大數據科技化管理,打造出更方便快速的智慧雲端廚房。
 
不用出門美食就能快速送到嘴邊,越來越不可或缺的食物外送產業還在不斷進化中。

 
 
把大批餐飲業者集合在一起,類似中央廚房概念的集合式外送產業,成為新趨勢。但與其說是餐飲或是外送業,這間2018年成立,從杜拜起家的雲端廚房KITOPI,更像是科技業者。
 
KITOPI創辦人 鮑奧:「可以把我們想像成能讓品牌擴大規模的廚房,我們是為品牌烹調食物的人,我們的團隊是以共享資源的方式,代表品牌烹調食物。」
 
同時為數十個餐飲品牌,在一個廚房裡製作各式各樣的餐點,資料、大數據才是王道。
 
 
KITOPI創辦人 vs. 記者:「我們有60個餐飲品牌在這個地方,在任何雲端廚房我們大概可以有40到70個餐飲品牌,從健康食品品牌、沙拉或漢堡品牌,任何菜色形式都可以在這裡製造。(所以這個場地大概有2000平方英呎?)(不算太大耶。)就是優化空間,讓我們能夠管理準備食物的品質及速度。」
 
這樣一個雲端廚房,一天可以生產大約三千份餐點,大量的食材和製作完工的美食,都是利用條碼管理,現在還準備邁向全自動化。
 
KITOPI創辦人 鮑奧:「對我們來說要全自動烹飪的關鍵在於整合供應鏈,改變烹飪技術,我們大約40%的品項是可以達成全自動製作,目標是在12個月內打造全自動廚房。」
 
業者目標是要縮短所有製作的時間,從點餐到送上家門,希望能維持在30分鐘之內。
 
KITOPI創辦人 鮑奧:「我們認為一份成功的訂單是約花八分鐘準備餐點、一分鐘包裝好,外送員等待時間要低於兩分鐘,這是我們的目標,要把整個過程壓低在11到12分鐘,要讓顧客在不到30分鐘內取得食物,外送員很快就能取得餐點,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開發更多軟體,幫助外送聚合平台優化他們的車隊每個小時可以處理更多訂單。」
 
受到疫情的催化,也讓這個估值將近10億美元,有望成為獨角獸的企業不斷擴大合作規模。
 
KITOPI創辦人 鮑奧:「疫情促使很多大型餐飲品牌開始接受必須面對改變,必須以更永續的方式來營運,它們必須以不同的方式運作。」
 
 
目前業者光是在杜拜,就已經打造60座類似的雲端廚房,還準備募資2億美元,要進軍外送市場競爭最激烈的地區。
 
KITOPI創辦人 鮑奧:「大約在今年第四季,我們可望把業務擴展到東南亞,今年的重點就是在當地五個城市拓展業務。」
 
類似市場正在不斷擴大,預估2027年雲端廚房的商機,將達到720億美元。目前軟銀有意砸下4億美金,跟KITOPI合作打造跨國的虛擬廚房,美食外送產業,又將面對一波新革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送#中央廚房#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1305

0.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