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確診雖激增 專家:追加第3劑可有效防重症


發佈時間:2021/09/16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10:00
以色列民眾施打第3劑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民眾施打第3劑疫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家引述近期數據表示,以色列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增病例數雖在紀錄新高附近徘徊,但該國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的計畫,確實有效降低重症數字。

以色列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6月上任以來,堅持避免再度封城。即使人口930萬的以色列單日新增病例屢屢超過1萬例,班奈特政府仍堅守這項承諾。

 

以色列已於9月1日開放校園。今天傍晚贖罪日(Yom Kuppur)儀式開始時,猶太會堂也將在若干限制下歡迎信徒進入。贖罪日是希伯來曆最重要的節日。

為了不封城,以色列選擇施行一套複雜的政策方案。家家戶戶為了讓孩子上學或參與其他活動,被迫重複篩檢。

班奈特防疫策略的骨幹,就是替12歲以上所有人施打第3劑輝瑞(Pfizer)/BioNTech(BNT)疫苗,不顧外界批評追加疫苗沒必要又不公平。
 

但49歲的班奈特本週仍堅稱自己的作法有效,他告訴內閣:「很多人抱持懷疑態度。但我們的策略將展現功效。」

對此,頂尖公衛專家引述近期數據表達贊同。他們告訴法新社,即使以色列單日病例數居高不下,第3劑疫苗已防止重症案例增加,擋下上月一場醞釀中的危機。

以色列去年12月起開始施打COVID-19疫苗,是全球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到6月全面解除防疫限制前,以色列感染數字已降至極少。

然而今年夏天病例數又開始反彈,以色列前衛生部官員、現任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成員巴巴斯(Gabi Barbash)說,公衛專家碰上一項關鍵問題:究竟病例驟增是因為打完第2劑輝瑞疫苗5個月後防護力減退,還是因為Delta變異株突破疫苗防護的能力肇禍?

巴巴斯告訴法新社:「第4波疫情爆發時,我們不確定哪一項因素更重要。」

以色列7月底重症案例僅70餘例,到8月中旬已飆升至600例。不過在開始施打第3劑數週後,重症案例增加趨勢已經趨緩,目前不到700例。打過第3劑的群體中也極少有人感染。

巴巴斯說,透過這些因素可以清楚發現,釀成第4波疫情的是免疫力減退,「輝瑞疫苗防護力顯然會在打完5個月後減退,當免疫力減退又碰上(Delta)這類高傳染力病毒,就會是場災難。」
 

世界衛生組織(WHO)等機構批評施打第3劑疫苗,對於還打不太到首劑疫苗的若干窮國並不公平,巴巴斯承認批評有其道理,但他主張以色列人口不多,不會造成全球疫苗供應壓力。他同時強調,如果以色列不打疫苗,每月可能會有1000人病故。

目前以色列COVID-19病故人數約7400多人。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Bar-Ilan University)生科教授暨衛生部疫苗委員會成員柯恩(Cyrille Cohen)也援引60歲以上族群的數據,凸顯第3劑疫苗的效力。

他說:「如果不打疫苗,60歲以上人士演變成重症的可能性約為35倍。如果只打兩劑沒追加,可能性則為8倍左右。」(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以色列#新冠肺炎#疫情#疫苗#追加劑#第3劑#確診數#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374

0.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