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和英國拍板! 防心肌炎青少年只打一劑疫苗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22:51

美國FDA明天(9/17)要開會討論,是否批准施打輝瑞第三劑。輝瑞藥廠端出數據,宣稱打第三劑,可以讓減弱的保護力,回升到95%。但醫藥專家拿以色列案例提出質疑,因為以色列60歲以上的族群,打了第三劑,確診數比之前還多。至於青少年該打一劑,還是兩劑,專家看法分歧,香港跟英國決定,青少年只需要打一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百老匯演員:「這由你決定紐約。」

因疫情停演的百老匯。

音樂劇漢米爾頓製作人米蘭達:「歡迎回到劇院。」

 
時隔一年半,終於重回舞台,觀眾通通都要出示疫苗施打證明跟戴口罩才能進場,因為Delta在美國威力依舊不減,每5百名美國人就有一人死於新冠肺炎,死者跟住院患者絕大多數都沒有接種疫苗。

新聞旁白:「新的估計數字指出治療住院,沒接種的病患這些可預防的成本,在過去三個月達到57億美元。」

美國五月就批准12歲以上青少年可施打輝瑞疫苗,但因為更小年紀的孩童還不能接種,再加上一些州仍禁止學校實施口罩令,美國孩童確診率,依舊很高。

新聞旁白:「自七月以來兒童病例增加了240%,他們占全國總確診數的29%,新數據來自美國兒科學會。」

為了不讓孩童學習中斷,以及要盡可能維持日常生活,不少國家也開始為12歲以上青少年施打疫苗,大都以輝瑞BNT為主,但極少數出現副作用。

美國加州大學研究指出,12至15歲健康青少年,染疫嚴重到要去住院的風險約百萬分之44,而因接種BNT疫苗出現「心肌炎」而需住院的風險,竟比染上新冠去住院的機率多4到6倍。

港大呼吸系統科教授許樹昌:「它(BNT)最大的問題是,或許會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在美國最先接種的198萬人,出現21起(嚴重過敏)個案。」

 
香港到目前有37位12-18歲的接種者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專家歸納當地與海外數據指出,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機率從一開始的0.005%增加到0.02%,因此建議青少年BNT改打一劑。

香港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委員會會向政府提議,12至17歲的青少年現時,可以只打一針復必泰(BNT),不必打兩針。」

港府表示,如果有特殊需求像是到海外求學被規定要打兩劑才能入境的話,仍可選打兩劑,要連同監護人聽取風險解說後,再做決定,而香港並非是第一個讓青少年只打一劑的地區。

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提:「我想要強調提供這個字眼,除了已接種的兒童外,我們還要提供疫苗給12至15歲的孩童。」

英國疫苗顧問因為擔心心肌炎,並不建議12至15歲族群完全接種,首席醫療官表示,會等到2022年春天再來看要不要替他們打第二劑,另外挪威也只提供12至15歲一劑疫苗,第二劑再看看,最近除了青少年該不該打滿兩劑困擾疫苗專家,一般人要不要加打第三劑,也讓科學家很頭大。

 
CNN記者:「以色列研究顯示,兩劑疫苗無法有效保護跟對抗重症,而剛剛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公布的以色列數據指出,加強劑的確能對抗重症。」

輝瑞藥廠用以色列數據指出,打完第三劑效力可提升到95%,希望能藉此說服美國FDA放行施打加強針,但看看這數據。

CNN醫藥記者古塔醫生:「以色列疫苗接種率63%,比這裡(美國)高,你看他們近期的病例數卻比之前高,這還是60歲以上加打第三劑後的數字。」

突破性感染,讓許多人認為疫苗要多打才有效,但施打者的年齡、身體狀況、副作用,都要等更多更完整的數據出爐,才能讓科學家做正確判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確診#新冠#大學#BNT#接種#Delt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860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