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借鏡瑞典「獨角獸工廠」 台灣數位新創搶國際生意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7 06:49

現在許多歐美國家都開始學習與病毒共存,希望找回經濟成長動能,其中新創產業更是後疫情時代的明日之星。專家觀察,台灣的新創近幾年也是蓬勃發展,不過在引進國際資金和打世界盃的時候容易遇到瓶頸,未來如果想更上層樓,除了要從硬體思維轉向數位服務外,建議尋找具有發展性的題材,像是健康醫療、電動車、線上服務等等,創造新的藍海市場。

圖/翻攝自Norrsken

 
Delta變種病毒,在歐美攪亂一池春水,不過遠在北歐的瑞典,由於16歲以上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70%,因此政府宣布,9月底將大幅鬆綁,餐廳、戲院和體育館的防疫限制。從未封城的瑞典,縱使單日確診仍有上千例,卻希望經濟能正常運作,與病毒共存。

占地超過700坪,公共空間舒適寬敞,隨時隨地都能坐下來激盪靈感,或與導師諮詢,找出後疫情時代創業方向。這家非營利組織、全歐洲最大的影響力新創中心Norrsken,專門投資並輔導能幫助人類永續發展的新創事業,目前旗下超過130個新創團隊,透過政府補助、創投資金媒合,逐漸成長茁壯。

圖/翻攝自Norrsken

NorrskenFoundation新創社群主任DavidLiu:「我們這邊是個社會福利國家,所以呢創業的風險其實相對低一點,因為你今天失敗了或者是你失業了,其實政府是會繼續幫助你的,我覺得這是一個漣漪效應啦,可能一開始10幾年前,有第一批成功的新創,成功地成為獨角獸之後,它鼓舞了很多人,就讓愈來愈多人也這樣做,然後呢政府也因此,也調整更多的政策給更多的利多。」
 

全球知名快時尚品牌H&M,就是從瑞典發跡,另外電信設備商Ericsson、網路電話公司Skype、音樂串流服務平台Spotify,都把瑞典當作根據地。根據歐盟今年6月最新評比的歐洲創新計分板報告EIS,瑞典依舊拔得頭籌,數位科技使用、豐沛的人力資源,都有助維持創新生態系,也難怪瑞典人口不過1000萬,卻僅次於美國矽谷,擁有獨角獸工廠的稱號。

NorrskenFoundation新創社群主任DavidLiu:「就算你今天讀的是科技相關的,比如說電腦科學好了,但是你還是必須要有人文關懷的部分,你才可以去創造就是說把它結合起來,那我覺得這方面瑞典做得蠻好的,小孩子他們是適性發展,選擇自己喜歡讀的,教育免費的情況下讓更多有能力的人,他們不會因為錢財的問題,而沒有辦法接受到教育。」

雲象科技技術人員:「我們AI一樣可以在這邊幫忙的是,將每一顆腎絲球都先強調出來,那醫師只要確認這幾顆腎絲球,確定是這個組織就可以進行判讀。」

圖/翻攝自Norrsken

腎臟切片或鼻咽癌細胞組織,透過AI判讀、找出病灶,再經由上色顯示,省下病理科醫師大海撈針的時間,台灣擁有完整ICT供應鏈,醫療品質也具有國際水準,現在有新創公司結合兩大強項,為精準醫療帶來突破性進展。

林口長庚醫院解剖病理部副主任莊文郁:「不同的病理醫師在判讀的時候,他的經驗上會有所不同,那所以可能判讀上會有差異,那另外就是說,對這個疾病不熟悉的病理醫師的話,那就是困難度就會很高。」

骨髓增生性腫瘤,是最難診斷的血液疾病,不過把病理資料數位化之後,AI透過深度學習,就能變成病理科醫師好幫手,打造醫療影像應用技術的葉肇元,台大醫學系出身,又有程式設計背景,2015年成立新創公司至今,觸角已伸向國際市場。

 
雲象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葉肇元:「可能在政府端民間,其實都有非常多的加速器的產生,試著要把他們在國外累積的經驗,帶回來台灣幫助台灣的創業家,我們不敢說在台灣,現在創業環境已經追上美國,但是我們有持續不斷在進步,那資金雖然找尋,雖然困難但是比起5年前也有輕鬆許多,所以我們有持續不斷往這個正向的發展。」

近10年來,台灣新創蓬勃發展,如何掌握世界潮流、市場商機,包括健康醫療、電動車等等,將是國內新創新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疫情#電動車#新創#獨角獸工廠#瑞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1

0.1679

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