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00億美元潛艦訂單飛了!法國超怒 澳洲總理:國家利益優先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9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9 17:17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不後悔終止與法國的合約。(圖/AP)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不後悔終止與法國的合約。(圖/AP)

澳洲日前終止與法國簽訂的建造「12艘常規潛艦合約」,改向英、美簽訂新協議,引發法國政府嚴重不滿,不僅憤而召回法國駐美及駐澳大使,更怒批3國的行為如同「在背後捅刀」。今(19)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受訪時表示不後悔政府的決定,強調自己把國家利益放在第一順位。

莫里森16日上午與拜登和強生一同宣布「印太安全聯盟」新協議。(圖/AP)
 

 
根據《路透社》報導,澳洲政府日前終止2016年與法國海軍集團建造一支常規潛艇艦隊的協議,並於週四(16)宣布與英、美組成「印太安全聯盟」(AUKUS),將透過美國和英國的技術,建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
 
消息公布後引起法國震怒,控訴澳洲取消訂單及英美半路截胡的行為是「在背後捅刀子」,隨後大動作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直言,法國與美澳的關係如今處於「危機」之中。《路透社》分析指出,新的三邊協議導致美國與法國陷入前所未有的外交危機,也讓拜登上任後持續尋求支持的「反中戰線」出現裂痕。
 
法國駐澳大使提博(Jean-Pierre Thebault)火速被召回。(圖/AP)

莫里森則表示,他理解法國對取消該筆價值高達400億美元(約1.1兆新台幣)訂單的失望,但重申澳洲必須根據國家的最佳利益做出決定。莫里森於記者會中指出,自己在週三(15)晚上8點30分向法國通報該項新協議。並在16日早上7點,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一同宣布該消息。
 
 
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受訪時拒絕透露新協議的成本,僅表示「這不會是一個便宜的項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全球#澳洲#法國#印太#時間#AUKUS#記者#宣布#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92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