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新冷戰再起!聯合國秘書長呼籲美中修補「失調關係」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0 18: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0 18:24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若持續惡化,可能會導致「新冷戰」,他懇請兩大國在負面影響擴及全球之前,修復他們已經「完全失調」的關係。

拜登上任後美中關係不見改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古特瑞斯認為,即使在人權、經濟、網路安全以及南海主權問題持續存在政治性分歧的情況下,美國與中國兩大經濟強權,仍應該在氣候議題上合作,並在貿易和技術方面進行更強而有力的談判,如果國際社會少了強國建構的關係,就難以解決疫苗、氣候等全球性的挑戰,「但很不幸地,我們如今只能看到對立」。

兩年前,古特瑞斯就曾提醒各國領袖,國際社會正逐漸一分為二,美國和中國正在建構互相競爭的網路、貨幣、貿易、金融規則「以及他們的零和地緣政治和軍事戰略」,如今他再度重申,這些將導致世界變的危險、分裂,所以一定要盡快修補兩國惡化的關係,「我們要不計代價避免這場不同於以往的冷戰關係,況且這可能比過去的冷戰更危險、更難處理」。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與蘇聯陷入冷戰關係,不過當時雙方都體認到核能所帶來的風險,並建立明確的規則確保事情不會失控。但古瑞塔斯認為,如今新冷戰可能會陷入更危險的境地,「現在每件事情的不確定性更高,過去危機處理的經驗也已經不復存在」。

 
古瑞塔斯表示AUKUS將導致美中關係失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前美國、英國與澳洲為了對抗中國的軍事威脅,宣布建立三方印太安全聯盟「AUKUS」,美、英更承諾分享核動能技術,協助澳洲建造8艘核動力潛艦巡航印太地區,對此,古瑞塔斯認為「這只是複雜拼圖中的其中一小塊」,並強調這種作法導致美中之間的關係完全失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疫苗#全球#澳洲#網路#印太#宣布#討論#經濟#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0830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