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軍出席環太軍演?美國會擬邀台 強化軍事合作反制共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23:30

自從美台斷交以來,幾乎無法執行檯面上的軍事交流,然而近年美中關係惡化,美國眾議院建議邀請台灣加入2022環太平洋軍演,甚至加強美國國民兵與國軍交流演習,但實際執行狀況,專家卻持保留態度。

圖/TVBS

 
以壯盛編隊航行,這是由美國主導,兩年一度的環太軍演,一共有26個成員國,宗旨在反恐人道救援,以及保障太平洋地區整體利益,2022年這項跨足全球的海上演習又將展開,一向被排除於國際社會的台灣,出現一絲曙光。

記者顧上鈞:「美國聯邦眾議院,針對2022國防授權法進行討論,建議美國國防部可以邀請台灣,參加2022環太平洋軍演,事實上台灣多年來不斷爭取,希望以觀察員或是人道救援者的角色,來參加這場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但由於參與國家眾多,遠超出台美的雙邊關係,可能會把台灣問題國際化,進而引發中共的不滿,因此多年以來台灣都無緣參加。」

解放軍曾參與2014、2016兩屆軍演,但由於南海主權爭議,再加上美中衝突對立,美國國防部在2018去除中共參演資格,今年美國國會更直接建議邀請台灣,顯示美中台三邊關係,又進入新的競合階段。

 
國防院戰略政策所副研究員陳亮智:「它反映的是美國國會民意機構,對台美合作以及對台灣安全的支持,那美國政府會不會執行落實,這又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問題,我想北京的立場都會是反對的,因為這個表示就是台美之間,在邁向軍事合作上,很大的一個進步或突破。」

圖/TVBS

除了環太軍演,美國國會更建議,加強美國國民兵與台灣的合作,針對演習訓練與裝備的情況,評估美台在災害應變網絡防衛,以及協訓台灣後備部隊的計劃,並全面強化台美軍事戰略合作,以因應中共的威脅。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有些時候我們台灣必須要思考清楚,就是美國這樣意見表達,是為了他們跟中國大陸的戰略對局,所做的一種象徵性的表達,還是美國真正的認為,他們所指出的這幾個項目,對於台灣的整體防衛,是有重要的影響和意義。」

先不論美國國會的建議,到底能否具體實踐,美國國民兵屬於地方政府武裝力量,在體制與台灣後備制度相去甚遠,台灣在軍事準備上是否足以跟美軍銜接,也是極大難題,而環太軍演則受限於國際情勢阻撓,台灣日前與美國簽訂的海巡合作備忘錄,或許是雙方得以深化合作的另一條解方。

中山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我們的海巡署跟美國的海岸巡防隊,甚至日本的海上保安廳,或其他國家的海警部隊,有沒有可能進行一個海上搜救,聯合緝毒反海盜這些的海事安全合作,我覺得這個衝擊性相對會比較低,政治衝擊性外交衝擊性比較低,可是我們又可以得到實際的合作經驗。」

圖/TVBS

美國海巡屬於美軍第六軍種,等同台美雙邊軍事合作的擦邊球,畢竟我國國際處境特殊,能取得新的進展固然很好,但秘而不宣爭取實質發展,永遠是最穩健的出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全球#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大陸#政府#美軍#美中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887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