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政府為暗殺維基解密創辦人 CIA曾策劃倫敦街頭槍戰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6: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6:35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尚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尚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尚吉(Julian Assange)10年前因公布大量美國政府機密文件遭通緝,今年1月英國法院正式駁回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近日卻出現一份報告披露,川普(Donald Trump)執政時期曾考慮綁架、甚至不惜策劃謀殺行動,目的就是要「除掉」阿尚吉。

 

支持者聲援亞桑傑,反對美國引渡申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Yahoo新聞報導,該份報告收錄超過30名美國前官員的說法,其中8人坦承中央情報局(CIA)在2017年時曾討論和策劃綁架阿尚吉。據了解,當時阿尚吉為避免被引渡到瑞典進行性侵案審判,已躲藏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長達5年。時任CIA局長的蓬佩奧(Mike Pompeo)及高層對於維基解密公開CIA網路駭客工具「Vault 7」一事相當憤怒,並認為這是CIA史上最重大的文件外洩事件。
 
報導指出,蓬佩奧在2017年曾因把維基解密稱為「非政府的敵對情報機構」,引起輿論關注。據了解,這代表CIA探員可採用對付敵對間諜組織的手法,對該機構採取更強硬的措施。前官員也指出,當時美國政府確實曾強化對維基解密多名人員的通訊和行動監視。

 
CIA局長的蓬佩奧曾考慮暗殺阿尚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此之外,2名川普政府的國安、反恐官員也透露,當時蓬佩奧和其他CIA高層已經到了「脫離現實」的地步,部分CIA高層與政府高層甚至要求相關部門提出暗殺阿尚吉的計畫。加上當時有情報指出,俄羅斯當局疑似計畫協助他潛逃到莫斯科的安全地帶,為避免阿尚吉進入俄羅斯,CIA曾草擬多項暗殺或綁架阿尚吉的計畫,其中包含在倫敦街頭與俄羅斯特工爆發槍戰、開車衝撞向阿尚吉乘坐的俄羅斯外交座車進行逮捕、在阿尚吉搭乘的俄羅斯班機起飛前,開槍打爆輪胎等。
 
 
報導曝光後,CIA及蓬佩奧均未對該份報告進行回覆,川普則否認所有爆料,表示他從未想過要綁架或暗殺阿尚吉。
 
大陸異議人士艾未未也出面聲援阿尚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籍的阿尚吉在2010年及2011年透過維基解密公布數十萬份政府機密文件,遭美國政府指控17項間諜罪名和1項電腦濫用罪名。阿尚吉的律師指出,若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最高175年的監禁,美國政府則稱只會有4到6年的刑期。阿尚吉目前被關押在英國監獄,今年1月,英國法院以健康因素為由駁回美國引渡申請,美國政府已對此提出上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全球#網路#措施#澳洲#政府#討論#英國#維基解密#阿尚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9

0.0878

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