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Delta肆虐!越南代工廠9成關閉 影響美國耶誕節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30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33
越南是全球主要紡織加工據點(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越南是全球主要紡織加工據點(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各國在2020年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被稱為東南亞新小虎的越南,則因為極低的染疫人數以及強勁經濟,被譽為疫情中的一大亮點。但現在,Delta變種病毒重創越南,工廠面臨關閉,這也讓高度仰賴越南零售進口的美國,恐怕難以順利準備過耶誕節。

越南受到Delta變種病毒肆虐進入警戒狀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越南是全球重要紡織代工據點,多家服飾品牌大廠包括Gap、Nike等都將越南視為主要產地。在第一波疫情階段,越南僅通報3000名確診案例,但隨著Delta變種病毒襲來,確診人數卻暴增至76萬6千人,死亡人數也逼近2萬人,全國進入警戒狀態,工廠被迫關閉,隨著聖誕節即將到來,美國零售供應鍊也因此出現重大危機。

根據外媒報導,越南紡織服裝協會(Vitas)8月時表示,南部的服飾供應鏈有90%都受到這波疫情影響,Nike有80%的工廠已經停產,Uniqlo也說越南的情形,讓品牌服飾無法順利銷售,Adidas更指出他們今年底的銷售額恐因此損失5.85億美金,Nike與Adidas也都承認,他們考慮將生產線移出越南。

多家鞋業大廠考慮將生產線移出越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歐美、韓國等主要商業團體聯合致函給越南總理范明政,他們在信中示警,已經有20%的成員將生產線移出越南,更表示「一旦生產線轉移,就很難再回來了」。當地製造商也非常憂心往後接不到訂單,「如果沒有這些外國客戶,我們的工人都要失業了」。
 

越南的情形也點出疫苗分配不均對世界經濟造成的危害,全球性企業顧問公司奧邁(Alvarez & Marsal)主管古德(Jana Gold)表示,「我們將持續看到來自疫苗高接種率國家,對於商品的高度需求 ; 不過這些商品的產地卻因為多數人尚未接種疫苗,而在疫情中苦苦掙扎」。

儘管商業團體因為供應鏈的緊張不斷對越南政府施壓,但當局仍堅持封城到9月底。服飾、鞋業大廠要求政府先為他們的員工接種疫苗,他們8月中旬更致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加速捐贈疫苗進度,「我們產業的健康狀況,取決於越南產業的健康狀況」。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訪問越南時宣布加贈100萬劑疫苗(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8月底訪問越南時,也宣布美國除了原本捐贈的500萬劑疫苗外,再加贈100萬劑疫苗,並提供2千30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9月初,越南僅有3.3%的人口完整接種2劑疫苗,15.4%接種第一劑疫苗,不過根據官方最新資料顯示,在首都胡志明市,幾乎所有人都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隨著美國即將準備過節,越南也期望在10月恢復生產,盼能如期交付貨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全球#經濟#確診#拜登#總統#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2

0.1005

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