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暈針的人有福了!美專家研發疫苗貼片 免疫效果高10倍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6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10:03
美國有專家針對害怕打針的民眾,研究出3D列印的疫苗貼片。(圖/翻攝自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官網)
美國有專家針對害怕打針的民眾,研究出3D列印的疫苗貼片。(圖/翻攝自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官網)

國內疫情日漸趨緩,疫苗覆蓋率也將突破6成,不過有部分民眾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時出現暈針情形,對此,美國有專家針對害怕打針的民眾,研究出3D列印的疫苗貼片,不僅能減少疼痛感,免疫效果更高出針頭的10倍以上,目前研究人員已對莫德納、輝瑞疫苗進行相關測試,未來有望廣泛使用。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合作研發疫苗貼片,並將該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此款疫苗貼片利用3D列印技術,當貼片貼在皮膚上,其表面上長達700微米的微針便會將疫苗送到真皮層。

 

不少民眾在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時出現暈針情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都是透過打針將疫苗送至皮下或肌肉組織內,不過由於皮膚裡有豐富的免疫細胞,因此用貼片將藥物注射至表皮和皮下組織之間真皮層,其免疫反應比針頭注射高出逾10倍,抗原特異性抗體和T細胞更多出50倍。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都是透過打針將疫苗送至皮下或肌肉組織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苗貼片的研究據了解已有10多年歷史,而3D疫苗的研究團隊克服過去種種挑戰,已為各種流感、麻疹、肝炎以及新冠肺炎等疾病研發出疫苗貼片,讓畏懼打針的民眾可以安心接種疫苗,另外,由於其體積小、不需冷藏,還可自行接種,為其帶來不少便利性。
 

不過,目前疫苗貼片還未在人體內進行測試,而研究人員已針對莫德納、輝瑞疫苗製成貼片的效果進行試驗,未來有望能廣泛使用。另外,有些仍處於試驗階段的疫苗在給藥和替代技術方面做出改良,針對不同族群設計出一劑式、口服、鼻噴或是皮膚貼片等。部分藥廠也為了應對新型變種病毒,正在進行升級版疫苗測試。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疫苗#疫情#疫苗貼片#免疫反應#美國#研究#3D列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1214

0.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