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鯊魚的皮膚為什麼這麼好? 戰痘女醫生來解密


發佈時間:2021/10/10 1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0 11: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同樣身處在海洋裡,鯨魚身上會有許多藤壺或藻類,但鯊魚身上卻永遠光潔滑溜,祕密就在於牠們演化後所獲得的優勢,甚至還因此讓人類開發出了仿生皮膚,Discovery還找來對皮膚瞭如指掌、美國人氣戰痘醫生珊卓拉李,一起幫鯊魚做實驗。

節目旁白:「根據最近的研究,科學家發現鯊魚皮能防止細菌滋生,人類已再現並運用這項驚人發現,讓醫院和手術室得以抗菌。」

 

仿生鯊魚皮恰如其名,就是從鯊魚身上獲得的靈感。

鯊魚紋科技公司工程師,今天我們來收集鯊魚皮紋路,妳看許多像鯨魚這類的大型海洋動物,牠們的皮膚上有許多壞東西,堆積了藻類和藤壺,鯊魚皮由皮膚上,幾百萬個微小的小齒組成,這就是鯊魚如此乾淨的原因。

肉眼看不出來的皮齒具有特殊的菱形紋路,帶給鯊魚演化極大優勢,不僅能預防寄生蟲還可以抗菌防塵,靠著戰痘出名的女醫生珊卓拉,這回跟著出海做實驗打算再找不同品種的鯊魚擷取新樣本,但顯然這位受試者相當心不甘情不願。
 

戰痘醫師珊卓拉李:「那條鯊魚脾氣不好,我把印模壓在牠皮上時就聽到,我轉過頭看那條鯊魚正咬著船,天啊牠直瞪著我看好像在說,妳在幹嘛不要惹我,妳的手要是再過來一點,這輩子就別再想擠痘痘了。」

果然壓模無法一次OK。

珊卓拉李vs.科學團隊:「這就像你在健身時,有人說只要30秒,你就會說30秒了嗎。」

下一項行動是需要追蹤護士鯊。

珊卓拉李vs.科學團隊:「現在要讓鯊魚進入靜止狀態,這叫緊張型麻痺,當我們把鯊魚翻過來,牠會像是睡著一樣,這樣大有好處,讓我們能安全處理鯊魚,但願這招對我老公有效,只要把他翻過來就好,就這麼簡單。」

不僅需要植入標籤採取檢查切片,採集血液最後還得要縫合,就像是在手術房裡但困難度要高一百倍。

戰痘醫師珊卓拉李:「實際幫鯊魚動手術好像打仗一樣,動手術的同時船一直晃,海水會打進妳的眼睛,所以得同時做好多事情。」
 

不過戰痘醫生也不是白叫的,珊卓拉的精準手藝,讓鯊魚小組非常歡迎她隨時來支援。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研究#鯊魚#皮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07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