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議員投書籲國會抗陸護台 主張「不應讓拜登綁手綁腳」


發佈時間:2021/10/1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23:02
民主黨眾議員路里亞籲國會抗陸護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主黨眾議員路里亞籲國會抗陸護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天刊登民主黨眾議員路里亞(Elaine Luria)的投書。文中呼籲,為防止中國大陸侵略台灣,美國國會須讓總統拜登免於在法律上綁手綁腳。

路里亞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撰文指出,今年稍早在美國參眾兩院聽證會上,美軍現任及時任印太司令曾表示,中國大陸可能在未來6年內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她提及,隨著中國大陸軍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架次創紀錄,台海兩岸緊張局勢已迅速升級。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上週回應說,台灣正在備戰。

路里亞寫道,拜登政府持續申明,美國對民主台灣的長期承諾「堅若磐石」。人們現在知道,美國特種部隊及陸戰隊在台灣協助訓練至少已有一年。

她提到,美國國會議員制定今年國防預算時,採取行動建造更多艦艇,興建量多於退役量,並且加速潛艦建造,增加額外的飛機,加強對於太平洋國防倡議的投資。
 

路里亞強調:「問題在於:我們必須擁有威懾中國人的力量,同時具有使用它的合法權力。而我們現在沒有這些。」

她指出,若北京打算武力犯台,再多辭令或國防支出都將無法阻止中國大陸,這是因為一個簡單事實:基於「戰爭權力法」(War Powers Act)及「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未經國會明確授權,美國總統沒有動用武力保衛台灣的合法權力。

路里亞提及,對美國總統快速反應能力的法律限制,可能幾乎形同讓中國大陸得以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簡言之,美國總統沒有合法權力,無法在必要時作出反應,以擊退中國對台灣的入侵,並且阻止全面戰爭。

她表示,根據1979年生效的「台灣關係法」,美國總統及國會應依憲法程序,決定美國應付危險所應採取的適當行動。但沒有國會授權,「戰爭權力法」將限制總統反應的能力,除非發生「美國本土、領地、財產或武裝部隊受到攻擊」之情況。

路里亞指稱,等到中國大陸行動後才尋求國會批准,在回應中國大陸軍事占領台灣的敵意行動上,可能導致難以克服的延遲。

她還說,由於美國總統沒有立即反應的能力,任何拖延都會妨礙美國對較低等級衝突作出反應,以擊退入侵並緩和局勢。

路里亞提到,她的共和黨同僚2月曾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 ,以授予總統採取行動的權力,阻止對於台灣的入侵和防止中國大陸造成「既成事實」。
 

她認為,在解決法律困境方面,這項法案是良好起點。該法未改變實施40年的「一中政策」,亦未要求總統採取行動,而是賦予身兼三軍統帥的總統在數小時內做決定的必要權力,而非經由可能耗時多日或數月的國會辯論。

路里亞指出,這項立法是辯論起點,而非完成品。在阻止中國大陸武力犯台方面,若美國總統在法律上仍綁手綁腳,那麼美國極其肯定會與中國爆發更大衝突,導致雙方潛在的災難性生命損失,造成全球經濟陷入一整個世代的衰退。

她在文章末強調,現在是國會就此議題進行辯論的時候,而非等到台海衝突時才展開辯論。(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大陸#台灣#國會#拜登#法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58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