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緬甸無視協議!東協罕見祭重罰 拒軍政府領導人出席峰會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7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7 17:07
東南亞國家協會罕見祭出重罰,不邀請緬甸當局參加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南亞國家協會罕見祭出重罰,不邀請緬甸當局參加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簡稱東協)16日發出聲明,宣布將邀請緬甸的「非政治代表」參加10月底的東協高峰會,等同將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排除在外。此舉對於以「不干涉他國內政」為導向的東協來說,可說是異常大膽的決定。緬軍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則怒批東協此舉是受到「外國干預」。

緬甸領導人敏昂萊本月恐怕無望參加東協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東協自成立以來,一向以共識、支持各國參與和不干涉他國內政為導向。但東協外長在15日晚間的緊急會議後,卻罕見支持將緬甸當局排除在年度峰會之外。
 
東協現任主席國汶萊在聲明中指出,由於緬甸軍政府在今年4月與東協達成的 「恢復緬甸和平之路」相關協議缺乏進展,因此將邀請緬甸非政治人物參加 10月26日至28日的高峰會,但聲明中並未直接點明禁止敏昂萊或其他軍方代表出席。汶萊透露,部份成員國已經收到由反對派組成的「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參加峰會的請求。

反軍方政變民眾走上街頭示威遊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軍政府今(17)日發出聲明,指控東協這項決定違背了長期以來的核心共識原則,「緬甸對緊急外長會議的結果感到非常失望並強烈反對,因為關於緬甸代表權問題的討論和決定沒有達成共識,而且違背了東協的目標、東協憲章及原則。」
 
 
自緬甸爆發政變以來,東協面臨的國際壓力越來越大,要求它對緬甸採取更強硬的立場。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外交部也在緊急外長會議後也坦言,將緬甸軍政府排除在此次峰會外,是「維護東協信譽艱難但必要的決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聞#全球#政府#主席#宣布#新加坡#外交部#緬甸#東協#政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877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