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搶購默沙東新冠口服藥 專家憂疫苗分配不均「再度上演」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8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13:18
抗病毒藥物Molnupiravir。(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抗病毒藥物Molnupiravir。(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默沙東集團(Merck & Co's)推出治療新冠肺炎口服藥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讓全球各國對於終結疫情的目標又重新燃起希望,紛紛洽購搶訂,但這也讓多個國際衛生單位提醒,先前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可能又會在富裕國家與貧困國家之間再度上演。

默沙東公司外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默沙東所研發的口服藥療程總共5天,每天服用2次,在臨床實驗中可降低50%住院風險及死亡率,並且已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最快12月就能獲准,而且默沙東還沒獲得授權,就已經發出許可證給8個印度學名藥製造商,預計屆時能提供給109個中低收入國家使用。

雖然多個國際衛生單位認可這是默沙東的讓步,但由聯合國支持的藥品專利池(Medicines Patent Pool,MPP)管理成員梅巴杜克(Peter Maybarduk)則指出,沒有獲得許可的國家或組織就必須依賴原廠藥物,當中潛藏的供應短缺風險,讓富裕國家在出價方面佔上風。報導提到,美國已預訂170萬個療程,而每個療程價格達700美元(約2萬台幣)。

專家提醒口服藥問世後,疫苗分配不均情形會重新上演。(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默沙東先前曾表示,會擬定各國一致的定價計劃,以滿足全球需求,但學名藥廠的產量、價格與買家自訂,另一位MPP官員對此也表示,窮國仍難以在價格談判中與富國抗衡。目前無法確定莫納皮拉韋的產期與產量,但除了美國,澳洲、台灣、韓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也紛紛表示已經下訂或是洽談採購合約中,而默沙東在歐洲申請授權之後,歐盟也正在考慮購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美國#疫情#疫苗#台灣#全球#新聞#新冠#默沙東#口服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90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