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臉賺暴利非首例!「日本學生」早做過 破百藝人受害

編輯 彭玉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9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9 10:38
利用Deepfake製造假A片,日本大二生已有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利用Deepfake製造假A片,日本大二生已有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YouTuber小玉(朱玉宸)「換臉」事件不斷延燒,連總統也關注!小玉以人工智慧科技(Deepfake)變臉犯案一年獲利千萬,大量無辜女性受害,其中包含藝人蔡依林、雞排妹等人,連政治人物黃捷也難以倖免,昨(18)日小玉遭警方逮捕,原本以50萬元交保,但因為保釋金不足,降保為30萬元。此事件一出,台灣很多人才開始注意到Deepfake這項技術,事實上,早在2020年10月2日,日本一名熊本市大二學生林田拓海已利用此項技術製作「假A片」,將女藝人的臉合成AV影像,仿造當事人演出的假象。

除了林田拓海外,還有兵庫縣工程師大槻隆信及大分縣野間口功也,遭逮捕的3人共製作500部以上假A片,約有150名以上女藝人受害,數量還在增加中,且三人皆表示製造假A片是為了賺錢,短短從2019年12月開始至2020年7月,就近不法獲利136萬日圓(換算台幣約33萬)。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曾被惡搞。(圖/翻攝自BBC YouTube)

就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都曾被網友製造過Deepfake影片惡搞,以換臉製造假新聞罵「川普總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笨蛋」,並上傳至YouTube。但為什麼受害的大多都是政治人物或名人?因為Deepfake要先提供當事人大量的影像,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找出當事人臉部表情特徵,資料越完整越齊全更是擬真的關鍵,而演藝人員及政治人物必須在公開平台露面,就容易淪為實驗品。

科技使我們的生活更便捷,但濫用科技不法牟利,應被譴責。(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標語大家都朗朗上口,利用最新科技拿來搏君一笑或許無妨,但使用科技做出不法行為,除了成為社會亂象外,恐讓當事人的身心靈一輩子受到影響。
 

《TVBS》提醒您:
根據刑法第235條規定,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意圖散布、播送、販賣而製造、持有前項文字、圖畫、聲音、影像及其附著物或其他物品者,亦同。提醒大家勿加入跪求、私給等行列以免觸法。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玉#日本#換臉#討論#deepfak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79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