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年濫捕受不了!母象逐漸演化「不長象牙」保命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4 12: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4 12:20
研究團隊發現,非洲有母象天生沒長象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研究團隊發現,非洲有母象天生沒長象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象牙盜獵猖獗,獵人取走值錢部位留下動物殘屍,多年來類似消息時有所聞。非洲莫三比克經過多年濫捕,約9成大象魂斷槍下,近期有研究團隊發現,當地愈來愈多母象竟演化為「沒有象牙」的樣子,藉此躲過射殺命運。

十多年來莫三比克有9成大象遭獵人射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吃魚驚見牠「脊椎側彎」 過來人:還看過下巴脫臼

《太陽報》(The Sun)報導,1977至1992年間,莫三比克約有90%的大象慘遭獵人射殺,痛下毒手的原因,只為取得象牙變賣為內戰提供金援。近來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研究團隊發現,經多年獵捕該國的中部出現愈來愈多象,從出生就沒有長象牙,如今這樣的情況變得更常見。

更多新聞:女張嘴生吞蝌蚪!寄生蟲竟「蜷竄入侵器官」爬滿全身

 
報導指出,現在當地有一半母象先天沒象牙,然而,如此現象過去不到總數五分之一。由於這特徵只出現在母象,被專家認為是「X染色體」突變引起,就像人類眼珠顏色會遺傳,基因亦決定象牙是否會遺傳給後代。

有象牙和無象牙的象會吃不同種類植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超震撼!出土最大三角龍化石 2.2億拍出歐洲紀錄

因為沒象牙會被獵人放過,同時增加牠們繁殖並將基因傳給後代的機會。專家說明,這種無牙突變對公象具有致命性,所以大象出生數量恐減少;研究更顯示,有象牙和無象牙的象會吃不同種類植物,所以這變化也連帶影響其棲息地景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象#象牙#基因#突變#動物#非洲#獵人#盜獵#母象#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574

0.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