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丹軍方政變釀7死140傷 美國暫停7億美元金援


發佈時間:2021/10/26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 15:08
蘇丹軍人與抗議群眾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丹軍人與抗議群眾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丹軍方今天從過渡政府手中奪下政權。衛生部官員說,軍人與街頭抗議群眾爆發衝突,造成7人死亡與140人受傷。美國國務院表示,將暫停向蘇丹提供7億美元經濟援助。

路透社報導,帶頭奪權的將軍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解散由軍方代表與文職人員組成的主權委員會(Sovereign Council)。長年執政的獨裁者巴席爾(Omar al-Bashir)兩年前在人民起義中遭到推翻後,蘇丹政府成立主權委員會引導國家走向民主。

 

柏罕宣布蘇丹進入緊急狀態,稱國家需要武裝部隊保護民眾安危與國家安全。他承諾將在2023年7月舉行選舉,並將政權移交給民選的文人政府。

他說:「國家現在經歷的情況,威脅且危及青年夢想與國家前途。」

曾任聯合國官員的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在拒絕發表聲明支持軍方接管政權後,遭到拘禁並被帶到不明地點。
 

效忠於總理哈姆杜克的蘇丹資訊部在臉書(Facebook)說,根據過渡憲法,只有總理有權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軍方的行為構成犯罪。蘇丹資訊部說,哈姆杜克仍是合法的過渡政府當權者。

外交官員說,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可能將在今天的閉門會議中商討蘇丹局勢。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說:「我們拒絕接受蘇丹軍方的行動,呼籲立即釋放總理與其他遭軟禁的人。」

反對政變的青年封鎖街道並與軍人爆發衝突。主要反對聯盟「自由及改變力量」(Forces of Freedom and Change)在推特(Twitter)表示,正在呼籲民眾在街頭舉行和平活動,以推翻軍方接管政權的事實,包括舉行示威活動、封鎖街道與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

蘇丹資訊部敦促民眾反抗,並說有數以萬計反對軍方接管政權的民眾走上街頭,在首都喀土穆(Khartoum)軍方總部附近陷入槍戰。資訊部說,中央銀行員工宣布發動罷工拒絕接受政變。

蘇丹資訊部說,軍人拘捕主權委員會的文職人員與政府人士。蘇丹國家電視台的新聞主管也遭到逮捕。

美國國務院表示,關於哈姆杜克的下落與狀況,華府沒有資訊可以提供。國務院發言人說,將暫停向蘇丹提供7億美元(約新台幣196億元)的經濟支援。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告訴記者:「應立即恢復文人領導的過渡政府,體現人民的意志。有鑒於當前情勢發展,美國將暫停提供援助。」

他說,中止的金援涉及總額7億美元的經濟支援方案。這項援助方案目的是在獨裁者巴席爾遭罷黜後,協助蘇丹過渡到民主。

普萊斯說:「我們暫停所有金援。我們站在蘇丹人民那邊。蘇丹人已經表明了,他們想持續過渡到民主制度,我們將持續支持這個意圖,若有必要,將向發動反民主行動的人究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蘇丹#政變#過渡政府#傷亡#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1823

0.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