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眾院大選落幕 岸田最快10日當選第101任首相


發佈時間:2021/11/01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1 13:29
日相岸田文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相岸田文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眾議院大選昨天落幕,執政的自民黨席次雖略減,仍掌握國會「絕對安定多數」。日本政府與執政黨最快可能在10日召集「特別國會」,首相岸田文雄將被選為第101任首相。

特別國會指的是眾議院解散進行選舉後所召開的會議。日本憲法規定,從眾議院被解散後所進行的選舉日起,30天內必須召開特別國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與執政黨預計最快10日召集「特別國會」,舉行「首相指名選舉」;岸田將在被指名為第101任首相後,立即展開組閣。

岸田10月剛被指名為第100任首相並組閣上路,距離新閣再上路相距不過一個月;基於自民黨已在眾議院大選取得「絕對安定多數」,原則上原內閣閣員將續任。

自民黨在本屆眾議院大選獲得「絕對安定多數」的261席,岸田已開始新內閣上路的準備工作,並將盡速提出防疫與經濟振興政策。
 

眾議院大選昨天晚間8時(台灣時間7時)投票截止隨即開票,今天465個席次都已完成開票,自民黨總計拿下261席,雖然相較選前掉了15席,但仍可以獨占眾議院常設委員會所有委員長(因在各委員會都掌握逾半數席次),維持可順利審議法案及預算案的能力。

岸田今天上午談到選舉結果時說,能在這場「選擇政權的選舉」中確保執政黨過半數席次,是非常重要的成果,將讓執政及國會運作確實順利進行。

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單一選區輸掉席次後堅辭幹事長,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岸田將在跟甘利明商談後決定如何安排。

岸田說,會好好跟甘利明談,「最後由我來決定」。甘利明昨天晚間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個人進退全交由岸田安排。

另外,跟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在這場選戰共拿下32席,較選前增加3席。岸田今天將跟公明黨代表(黨主席)山口那津男會談,確認雙方將繼續聯合執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岸田文雄#日本#眾議院#大選#首相#自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1412

0.3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