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遺產不能待在歐洲博物館 法國歸還殖民時期掠奪文物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1 1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11:06
貝南總統塔隆(左)、法國總統馬克宏(右)開心握手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貝南總統塔隆(左)、法國總統馬克宏(右)開心握手致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日前正式與西非貝南共和國(Republic of Benin)達成協議,將歸還該國曾在19世紀的殖民時期,自貝南掠搶的26件文物。據了解,貝南當局過去就曾向法方討要包含此次歸還文物在內的約5000件掠奪品,但都遭拒絕。此次雙方達成協議,也履行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過去曾說過,將歸還非洲地區遺產的承諾。

馬克宏日前曾前往博物館參觀將歸還的文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奪文物有多達近130年歷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貝南為西非幾內亞灣沿岸國家,前身為達荷美王國(Kingdom of Dahomey)。1894年,達荷美王國因敗戰,遭併入法蘭西殖民帝國,成為法國的殖民地。此後便被殖民超過60年。

貝南總統塔隆(Patrice Talon)本月9日與法國文化部長巴舍洛(Roselyne Bachelot)在巴黎愛麗榭宮簽署了一項協議。根據協議,法國正式向貝寧歸還26件文物,其中包括達荷美王國的王冠和人形木雕、祭壇,以及19世紀一名部落長老的佩劍等珍貴文物。

雙邊正式簽屬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外媒指出,馬克宏在2017年當選法國總統不久後便表示,將針對歸還非洲文物的相關事宜進行研議。馬克宏說,「非洲的遺產不能只待在歐洲私人收藏和博物館裡。」,承諾要改正過往錯誤,在5年內將殖民時期掠奪的非洲文物物歸原主。去年,法國國民議會也通過了向貝寧等西非國家歸還文物的相關法案。然而,在此事之前,法國僅在2019年向塞內加爾(Senegal)歸還一件19世紀反殖民領袖塔爾(Omar Saidou Tall)的軍刀。

據統計,大約有90%的非洲文化遺產都被保存在歐洲地區。光是在法國國家凱布朗利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就擁有約7萬件非洲文物。根據法國政府於2018年委託調查的報告指出,其中約有4萬6000件應符合歸還條件。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全球#總統#討論#政府#國家#法國#歐洲#殖民#西非#貝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9

0.1322

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