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拒配合「國會暴動案」調查 川普策士藐視國會遭起訴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3 1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3 11:47
川普策士班農始終不願意配合國會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策士班農始終不願意配合國會調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首席幕僚班農( Stephen Bannon),因為拒絕出席眾議員針對1月6日國會暴動案的聽證會,美國司法部週五(12日)以藐視國會等罪名將他起訴,如遭定罪,最高將面臨1年徒刑與10萬美元(278萬元台幣)罰款。

眾議院針對國會暴動案成立調查委員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眾議院針對國會暴動案成立調查委員會,並要求班農出席作證與提供相關文件,但他始終拒絕配合,強調他依法有權不對外公開川普要求保密的資料。

現年67歲的班農最後遭司法部以控藐視國會罪起訴,最高可判處一年徒刑與最高10萬美元罰款,司法部發言人比爾米勒( Bill Miller )表示,班農預計下週一自行到案,並在當天下午舉行首次聆訊。

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班農是他的最高顧問,之後隨著川普入主白宮,並擔任首席戰略官,雖然他在2017年離開,但仍聽命於川普,並遵照他的指示,拒絕配合國會調查。

 
1月6日美國國會山莊遭川普支持者突襲,混亂中造成5人喪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2020年大選敗給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但他不願服輸,堅稱「對手偷走選舉」,並鼓吹支持者在1月6日國會認證選舉結果當天,到國會山莊「奮力作戰」、「阻止偷竊」,最後引發暴動,導致5人喪生、多人輕重傷。

眾議院調查委員會表示,班農在國會暴動發生前一天,曾在podcast說過「明天將爆發混亂」,顯示他早已知情。但班農拒絕出席聽證會,眾議院則在上個月表決認定他「藐視國會」,最後由司法部將他起訴。
調查委員會認為國會暴動前班農已經知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美國藐視國會罪刑責並不重,且歷史上成功定罪的案例不多,最近一起已是1974年,曾協助策劃水門案的前聯邦調查局探員利迪(G. Gordon Liddy)因拒絕作證,最後遭法官判處有罪。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新聞#拜登#調查#選舉#國會#川普#班農#暴動#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65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