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會登場!習近平稱「老朋友」 拜登喊話:按規則行事

記者 陳郁仁 倪嘉徽 /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10:50
拜登與習近平今(16)日舉辦視訊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與習近平今(16)日舉辦視訊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東時間今天晚上7時46分(台灣16日早上8時46分)展開視訊會談,這是雙方第三次對話,盼能化解台灣、新疆等讓美中兩國關係緊張的議題,兩國元首也可望就氣候變遷交換意見。拜登在白宮羅斯福廳與官員一同與會。會議室內有兩台電視,兩人透過螢幕互相揮手致意。拜登在會議中率先發言,表示過去幾年來,兩人花費很多時間與彼此話,或許他該正式一點展開這場會談,但我們兩人從來沒有這麼正式過。習近平接著拜登之後說話,他表示「看到老朋友很高興」。
 
綜合外電報導,習近平因為擔心疫情,近期都沒有離開中國大陸,因此這次兩人仍舊是透過視訊來進行元首峰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也在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在會議一開始便表示,他很期待雙方今天能一如既往的進行,簡單、直接與坦率的對話。「正如我過去所說,作為中美2國的領導人,我們的責任是確保雙邊之間的競爭不會演變成有意或是無意的衝突,只是單純的競爭關係。」拜登說,雙邊需要建立一個合理的「護欄」,明確、坦承的面對雙方有歧見的地方,並在利益相交之處共同努力。

除此之外,拜登也強調,美中雙邊關係不只對兩個國家存在深遠影響,同時也影響著全世界,「我們不只是對自己的國民,對國際社會也有責任」。因此「所有國家都必須按照相同的規則行事」,並承諾將在會談中解決美方關注的領域,包含人權、經濟,以及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等問題。

 
雖然是線上會談,不過多名政府高層均到場與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接著拜登之後說話,他一開頭就表示,「看到老朋友很高興」,他也提到在國際上的各種挑戰,中國與美國需要增加對話與合作。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發展都處在關鍵階段,人類的「地球村」也面臨諸多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這是中美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景,也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共同使命。
 
習近平強調,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變、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他說,「我願同總統先生一道,形成共識,積極行動,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這是造福兩國人民的需要,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

拜登特地換上大紅色領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駐美大使館在會前表示,中美關係已經來到一個十字路口,在這樣的背景下,拜習會不只是對兩國關係有重大意義,對國際關係也同等重要。中美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希望這場會談可以有正面的結果。
 
中國駐美使館表示,在雙方同意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深入的意見交換,討論中美關係的未來,以及雙邊都關切的利益與關切的議題。中國希望美國可以與中國在這個新的時代合作,在尊重與和平的基礎上,增加對話,化解歧見,並且妥善的處理敏感議題,讓兩國關係回到正軌。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大陸#疫情#大陸#台灣#習近平#時間#拜登#總統#討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1074

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