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參議員提《武裝台灣法》 打造不對稱戰力對抗大陸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16:39
美外交研究員籲國會盡速通過《武裝台灣法》。(圖/翻攝軍聞社Facebook)
美外交研究員籲國會盡速通過《武裝台灣法》。(圖/翻攝軍聞社Facebook)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F-16V戰機聯隊成軍典禮,新型戰機可望有效提升我國空防戰力。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11月初也提出2021年版《武裝台灣法》(Arm Taiwan Act),目的為確保台灣有足以對抗中國入侵的不對稱戰力。美國外交專家阿博多(Sam Abodo)認為,有鑒於北京對台施壓力道日益增大,美國會必須抓緊時間,加快通過《武裝台灣法》。

美國參議員霍利提出《武裝台灣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博多提到,國軍近來在陸、海、空戰力進行多項改革。陸軍方面,國防部長邱國正5月在立法院報告中證實,明年起,正式廢止陸軍「軍團」全銜,並更名為「作戰區」,一改由陸軍為主的大陸軍制,未來海軍、空軍亦能擔任正、副指揮官,統籌三軍戰力,以達到「平戰合一」的聯合作戰體。

總統蔡英文9月出席塔江艦成軍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海軍方面,總統蔡英文去年底親自主持潛艦國造開工典禮,預計生產8艘柴電潛艦。今年9月,她也親自主持塔江艦成軍典禮,由於其配備航空、反艦飛彈,具有匿蹤設計等,更被譽為「航母殺手」。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批准輸出台灣無法自製的「紅區裝備」,也顯示美國政府極盡所能協助台灣國艦國造。

中國近年在台灣防空識別區的頻繁活動,也促使空軍進行重大變革。國防部為提升空中戰力向立法院提出特別預算案,計畫未來5年花費14億美元(約台幣389億)購買新型戰鬥機,以及額外90億美元(約台幣2500億)的國防支出。另外,台灣也將提升防空飛彈以對抗解放軍殲-16及殲-20戰機所帶來的威脅。
 

美專家認為台軍備難與中國匹敵。(圖/TVBS)

不過,阿博多認為,國軍以上作為縱然值得讚賞,但仍做得太少、太遲。蔡政府所提的明年度軍事預算僅有169億美元(約台幣4698億),只比今年的預算微幅增加7億美元(約台幣195億)。相比之下,中國稱將增加6.8%的海、空域國防支出,台灣雖曾表重視海、空發展,但仍不足以與中國抗衡。

阿博多認為台灣軍事預算難以與中國抗衡。(圖/總統府提供)

另外,台灣政府表示,國防特別預算會用在未來5年的軍事投資,但5年不算短,若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上將(Adm.Philip Davidson)假定中國6年內犯台的說法成真,那麼台灣為新潛艦命名之前,解放軍已經在台北大肆遊行。

阿博多強調,即使台灣持續取得遠程巡弋飛彈,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仍認為北京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以及持續增強的兩棲戰力都能輕鬆對付台灣海防。

F-16是台灣空軍主要戰力。(圖/總統府提供)

空防上,台灣小規模的F-16戰隊無法抵禦解放軍對台機場空襲,台灣也有自知之明,新的開放防禦概念不再強調戰機,因為即使戰隊翻倍,仍然只有解放軍一半的數量,簡而言之「台灣無處可逃」(Taiwan is nowhere where it needs to be.)。

阿博多指出,這些都是參議員霍利提出《武裝台灣法》的理由,這項法案優先考量增強台灣巡弋飛彈、無人機系統、水雷以及反裝甲武器等不對稱戰力,而非耗費大量時間、金錢造艦或是採購不如中國的戰機。《武裝台灣法》籲美國建立「台灣安全援助倡議」(Taiwan Security Assistance Initiative),預計2023年至2027年,每年撥款30億美元予美國國防部,用在裝備、訓練等以支援台灣建構國防能力。

 
美專家籲速通過《武裝台灣法》助台發展不對稱戰力。(圖/TVBS)

目前台灣國防預算僅佔GDP的2.1%,遠不及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國軍隊,因此《武裝台灣法》附帶條件要求台灣國防預算必須達GDP的3%,確保能充分發揮能量。國軍後備戰力上,阿博多指出,雖然台灣約有220萬後備軍人,但量能持續下降。該法案則呼籲改革後備裝備及概念,以做足與常備部隊協同作戰的準備。

阿博多認為台灣加上美國協助更能正面應對與日俱增的威脅。(圖/翻攝軍聞社Facebook)

阿博多表示,從儲備兵力到戰機,台灣正在一場本無勝算的軍備競賽中迎頭趕上。他重申,霍利所提的《武裝台灣法》能讓台灣步上正軌,鞏固美國對民主夥伴的承諾,重新調整台灣防禦能力的優先事項,也為其挹注的資源設立相對應條件,他最後強調,基於以上理由,美國國會應該立刻通過《武裝台灣法》。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大陸#台灣#全球#台北#拜登#蔡英文#總統#F-16#國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0924

0.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