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下「它獨立」一下「不鼓勵」 拜登頻口誤白宮難收拾

記者 黃貞怡 倪嘉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10: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0:21
拜登登上空軍一號返回白宮前向記者澄清「它獨立」說法。(圖/達志影像路透)
拜登登上空軍一號返回白宮前向記者澄清「它獨立」說法。(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美東時間16日飛往新罕布夏州宣傳《基礎建設法案》,被記者問到昨天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線上對談,在台灣議題上有沒有進展,拜登回應,「它」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讓外界懷疑美方立場是否出現改變。一個多小時後拜登要登機返回華府前,記者再追問,拜登又對「它獨立」說法做出澄清。
 
因為拜登的「它獨立」說法,與美國之前說法有出入,引發記者追問,「總統先生,台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您說您跟習主席談論過。」但拜登僅表示,「沒事(Nothing)。」記者又追問「但顯然雙方情勢緊張。」拜登又說,「沒事」、「沒有什麼事會發生,我們完全沒有要改變政策。」

 

由於拜登前後說法不一,讓白宮記者持續追問,「因為你今天說是獨立,過去…」拜登只好打斷搶答,「不不,我說他們必需決定,他們,台灣,不是我們。而且我們不鼓勵獨立,我們鼓勵他們完全照《台灣關係法》的要求,那是我們在做的,讓他們做決定。」

更多新聞:拜習會談台灣議題 拜登:「它」是獨立的、自己做決定
 
事實上,拜登被問到台灣議題出現口誤已不是第一次,今年8月他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被問到,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台海未來若發生戰爭,台灣能否指望美國,當時他表示。「如果真有人入侵或對我們的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做出回應。日本也是,韓國也是,台灣也是」。這番話似乎違背美方對台長期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最後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只好出來澄清,美方無計畫在現有協議上升級對台支持。
 

拜登受訪時頻頻「口誤」,白宮與國務院經常得在事後澄清。(圖/達志影像路透)

 
今年10月下旬拜登出席CNN舉行的市民大會上,被問到美方是否承諾保護台灣,拜登先回答「是」。主持人再追問,台灣如果被中國大陸攻擊,美方是否會協防台灣。拜登:「是,我們有承諾這麼做。」白宮跟國務院又趕緊出面表示,美台關係仍以台灣關係法當作準則,政策並未改變。
 
不只是在台海議題上說不清,16日他被白宮記者問到,是否會有政府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季奧運,拜登表示,「我就是代表,我來處理 (I'm the delegation and I dealt with it)。」讓外界臆測他似乎有意出席。但《華盛頓郵報》外交國安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卻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白宮近期將宣布拜登或美國政府官員都不會出席北京冬奧,並會知會美方盟友,由他們決定是否跟進。拜登雖然沒有明說「我來處理」是要如何處理,但稱自己就是代表一詞,可能又要讓白宮與國務院忙翻天。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拜登#習近平#美國#拜習會#中國大陸#大陸#台灣#口誤 澄清 冬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48

0.1856

0.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