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高物價時代來臨! 南韓泡麵、飯捲全大漲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楊虔豪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23:24

全球通膨危機已經開始,在原物料、能源價格上漲,以及物流不順暢的情況下,各國開始感受到物價飆漲。美國、英國10月份通膨率,都飆上新高點。南韓除了泡麵漲價,國民美食「海苔飯捲」,最高漲幅也達到六成。土耳其通膨率逼近20%,當局卻反常降息,導致土耳其貨幣「里拉」大貶。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民眾:「要4.89美元耶,真的太貴了,令人無法置信。」

民眾才要加油卻被顯示金額嚇了一跳,因為一般汽油,一加侖均價4.89美元,換算下來,每公升要35.8台幣,與台灣95無鉛價格每公升31.6元相比,一公升就貴了四塊多大家都被高油價嚇到直搖頭。」

美國民眾:「真的漲太多了,(油價)太可怕了,我們不是本地人這台車是租來的,現在要還回去了.真的太瘋狂了。」

 
就算美國總統拜登放風聲,要美中等國合作,釋出戰備儲油,依舊無法緩解這波漲聲,偏偏還遇上美國準備家庭團聚的感恩節。

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就如同過去我們所發現的,不管油價多少錢,大家還是會進行這趟道路旅遊沿路上可能都會緊縮預算,可能到時候感恩節不會買,大一點的派慶祝,只能吃小一點的派了。」

萬物皆漲就算了,過節想要的禮物還不一定買得到。

旁白:「總計超過20億次,這就是研究員10月起追蹤網路上,18大商品時發現,缺貨這一詞出現的總次數」

從3C家電,珠寶,衣服到家居和寵物用品都被掃空。

全國零售協會高德:「對這些商品的需求以及製造商品的原料需求,遠超過現有可供給的量。」

從上游的原料短缺,到下游的運送缺工,推升商品成本,再加上供不應求導致漲價,反映在統計數字上,就是通膨警訊,全美10月CPI年增率達6.2%,打破30年來紀錄,美國副財長阿德耶莫,更示警,這波漲價潮可能得持續到疫情完全結束之時。

 
CNN主播:「拜登政府正敦促國會,通過一項社會支出法案來對抗物價上漲。」

歐洲也不好過,英國10月通膨年增率達4.2%,創下近10年新高,主因就是因為天然氣、油價等能源價格大漲,鏡頭轉到鄰近的南韓,超市裡泡麵售價同樣有驚人漲幅。

TVBS南韓特約記者楊虔豪:「南韓的消費者物價,已經連續7個月成長超過2%,就連我手上所拿著的拉麵也睽違4年8個月宣布調漲7.6%,去年此時首爾市內一份傳統海苔飯捲,大概新台幣40到50塊錢,但現在不少店面的飯捲,已經來到60到80塊錢。」

根據記者第一手觀察,泡麵,飯捲,泡菜等都已經漲過一波,民眾逛超市都不敢再手滑多買,在通膨壓力之下,全球央行都面臨升息壓力,土耳其卻一反常規地降息,讓土耳其經濟加速下墜。

伊斯坦堡居民:「外幣匯率的增加影響所有層面,所有我們看得到的東西吃的喝的,長話短說就是,土耳其里拉就像奶油一樣融化流向大海。」

 
由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深信,升息是邪惡行為,還開除三位,試圖違抗降息命令的央行總裁,土耳其里拉12日已經貶破1美元兌10里拉的重大心理關卡,之後持續下探,首當其衝的是高度仰賴進口的商品,像是藥物,已經有多達650種都缺貨。

土耳其藥劑師:「現在我們特別缺乏治療風濕、高血壓、癌症、憂鬱症的藥物。」

土耳其里拉今年累計貶幅達46%,是新興市場中表現最差的貨幣,再繼續貶下去,恐怕民眾的血汗錢都要變廢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通膨#南韓泡麵#高物價#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52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