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號召5國釋出戰備儲油 不如預期油價反漲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23:23

為了平抑日益高漲的油價,美國總統拜登,號召英國、印度、日韓,以及中國大陸,一起釋出戰備儲油,美國打算釋出5000萬桶。不過由於總量不如市場預期,國際油價不降反漲,布蘭特原油,更創下八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市場認為,真正能解決油價的關鍵,還是要看產油國OPEC,是否在下周決議增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我今天宣布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略原油儲備釋出計畫。」

睽違10年,拜登正式宣布,進行美國史上第四次釋出戰備儲油,前三次不是天災就是戰爭,這一次不為別的,就是因為油價太貴了。

克萊蒙研究大學資深研究員派特爾:「美國在過去幾年依慣例來說,油價通常在節慶季節會微幅下降,減輕民眾在長途旅遊的負擔,今年的狀況完全相反。」

 
美國民眾:「當我開進加油站看到油價時,我對這價格感到震驚,跟在田納西州相比差太多了。」

看看這位民眾加滿20加侖,約76公升的油,要100美元,換算下來一公升要台幣36.5元,而美國目前平均油價一加侖要3.41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漲幅高達62%,逼得拜登不得不在感恩節前出手,還找來五個國家一起響應,包括英國,大陸,印度,日本和南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國政府會配合美國的步調,以不違反石油儲備法的方式,我們已經決定要出售儲備石油。」

據了解,這次聯合各國的行動,目標是釋出約7000萬桶以上的戰略原油,美國分擔5000萬桶,其餘五國去攤2000萬桶的量,目前已知日本可能是420萬到500萬桶間,印度500萬,英國150萬桶,中國可能多於700萬桶,南韓則還沒說明數量,聽起來很多,但加總起來不到全球一天用量,而且美國的5000萬,有3200萬桶是用交換的,之後還要再還回去,等於是挖東牆補西牆,這也讓市場並不看好這次的行動。

能源研究商分析師蓋林姆貝提:「釋放戰略原油儲備只是非常暫時性地措施,即便像是今天有重大宣布,市場也會將效應打折扣,因為市場看的是未來,他們都已經在交易一二月合約,而到了一二月,戰略原油儲備(的利多)早已沒了。」

專家分析這招是治標不治本,而依據美國10年前的經驗,當時因為利比亞內戰,釋出三千多萬桶原油儲備,結果油價只平緩兩個禮拜,這次恐怕也是作用不大,但白宮急忙澄清。

白宮經濟顧問貝爾斯坦:「(造成的油價降價)當然會超過兩週,但我們應該將此舉視為一座橋樑。」

 
更有專家認為,美國真正想表達的,其實是不願再容忍高油價。

美國總統拜登:「會花一點時間,但在不久之後你應該會發現,加油時油價下降了。」

現在還是得要大家共體時艱,因為美國官方預估,最快要等到明年初,油價才會有感下降,或許也因為釋出戰略儲油的效益不大,紐約原油期貨,週二交易日盤後繼續上漲到每桶78.86美元價位,布蘭特原油,每桶是82.57美元,創下八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美國的通膨危機還是在,也讓大陸逮到機會諷刺一下。

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白宮的聲明中肉麻地吹噓了,美國恢復經濟的成就,但誰都知道拜登團隊,現在最心虛的就是經濟,在釋放石油儲備的問題上,他們在求中國。」

大陸官媒大酸美國得求中國釋放儲油,不過換個角度想,若油價回弱,對大陸也是有利。只是各國行動效益有限,關鍵還是得看下週產油國OPEC會議,是否決議增產,才能真正左右油價漲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油價#高漲#拜登#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2

0.1167

0.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