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耶誕行情」恐成幻影 Omicron變種病毒阻礙全球復甦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22:53

Omicron變種病毒,快速蔓延到全球三十多個國家。美國在出現首例通報病例後,週三美股由紅翻黑,一度反彈的油價,又再度回跌。Omicron變種病毒的出現,也讓全球經濟復甦,增添變數,經合組織OECD預估,全球明年經濟增長會比今年弱,過去大家期待的「耶誕行情」,恐怕也會變成幻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州舊金山市市長布里:「我們發現了第一例(Omicron變種病毒),不只是在舊金山的第一例,更是全國第一例。」

比歐洲各國晚了約一個禮拜,美國遲早還是得面對,變種病毒Omicron的首例病患,就出現在加州舊金山。

舊金山公共衛生部主任寇爾法克斯:「患者最近去過南非,並在回程時出現症狀,他們完整接種過莫德納疫苗,但沒有打加強針。」

 
雖然美國從29日起,就針對南非等8國旅客發布旅遊禁令,但這位染疫患者是22日就從南非返美,29日確診,由於有南非旅遊史,當局火速採檢體,確認就是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實驗室教授:「我們(對檢體)進行快速的分子測試,主要看S基因是否檢測不到(Omicron變種病毒),我們在5小時內就確定了(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8小時內取得大部分的基因定序。」

只是這一證實,也讓好不容易回神上漲的美股,嚇到再次湧現恐慌賣壓,尾盤急墜,紅通通一整片,收盤道瓊大跌超過460點,納斯達克跌幅最重達1.74%,其中反應市場恐慌氛圍的VIX指數,更大漲14.45%,收在31.12點,是今年1月29號以來的新高點。

美股分析師佛瑞斯特:「新冠病毒重新回籠,可能會是耶誕節前的大問題,我指的是耶誕老人行情。」

儘管在Omicron變種病毒恐慌下,還是有人期待年底耶誕行情,但經合組織OECD沒這麼樂觀,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反彈5.6%之後,預計明年全球經濟增長是4.5%,而2023年將放緩至3.2%。

OECD秘書長寇爾曼:「疫苗接種率的延滯,也是造成供應危機的原因之一,打亂了全球經濟。」

坦言疫苗供應失衡,讓各國復甦程度不同步,就是造成全球供應鏈大亂的間接原因,OECD預測物價飆升的壓力,可能到明年初會稍緩,但全球通膨仍持續在高位,當中關鍵一環,油價到底降不降?產油國OPEC會議,會一如預期地增產嗎?還是按兵不動,在Omicron影響下,現在更難預測。

 
CNN記者:「就如同所有人一樣,投資人也還在了解,這次的(Omicron)變種病毒,到底對全球經濟有什麼影響,旅遊禁令的衝擊抑或是,會有更多的區域或國家封鎖限制。」

因為就在Omicron變種病毒之前,歐美陸空交通需求都回溫,各國航空公司還滿懷希望,期待全面解封,紛紛規劃衝刺新航線。

美國聯合航空廣告:「好耶我們走吧。」

像美國聯合航空,原本還預告明年開22班每天飛倫敦班機,對德國,葡萄牙,義大利等國都是預計明年夏天會復飛或是新開航,但如今殺出個Omicron變種病毒,一切都成了未知數。

CNN主播:「疾管局現在考慮讓所有旅客,包含美國公民在內,要出示赴美前一天的陰性檢測證明,而且在抵達美國當天,再次地接受檢測。」

 
還有很多原本預計邊界解封的,像是印度,現在就暫停恢復國際航班,日本全日空。

日本搞笑藝人Metalta:「出發吧。」

原本還想為拚觀光拍新影片,結果30日一道旅遊禁令,形同鎖國,連本國公民都回不了國,讓首相岸田文雄被罵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這邊已經向國土交通省作出指示,請他們好好考慮一下,國人回國的需求。」

結果新規定又開放日本人的國際航線訂票,隨著疫情起伏,各國邊界開開關關,航空業用油需求難估算,也讓油價供需不確定性更大。

已經向遊客開放的觀光勝地像是斐濟,菲律賓長灘島,卻是又等無遊客,何時才能真正邁出復甦步伐,還是得看疫情何時擺脫變種病毒的牽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Omicron#變種病毒#美國#物價#新冠肺炎#疫情#疫苗#全球#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31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