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貨幣崩!天冷買外套全家一週沒飯吃 肉太貴靠麵包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4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4 11:14
土耳其物價飆漲,民眾只吃得起麵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物價飆漲,民眾只吃得起麵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以來土耳其貨幣里拉(lira)兌美元貶值逾45%,匯率的自由落體讓土耳其工廠陸續面臨倒閉危機,政府為發展經濟不斷降息,導致國內通貨膨脹加劇,手上貨幣變得不值錢,連想買肉都成問題,民眾只能搶購麵包;如果想買件冬天外套,恐怕全家得不吃不喝一個星期。
 
綜合外媒報導,近幾個月土耳其匯率跌到歷史新低,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物價飆漲的情況下命令央行降息,自9月以來又降息了4%,導致通膨率超過21%。

 

民眾急著將手中的里拉脫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學家認為升息可以壓低通膨,但艾爾段長期以來都認為高利率才會導致通膨,這種非常規的貨幣政策嚇壞外國投資客,土耳其國民也急著想將財產換成外幣和黃金,來躲開里拉的崩盤。
 
艾爾段引用宗教信條,強調高利貸是一種罪,他將高利率稱為「萬惡之母」,因此持續用降息來刺激經濟成長,目前里拉已經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由於里拉貶值推升物價,使得依賴進口原料的土耳其在燃料和日常生活用品上的花費更加昂貴,國內房價、租金飆升,每天早晨販售麵包的售貨窗口排起長長隊伍,民眾感慨「我以前買10個麵包,現在我買5個,我們已經放棄買肉了」。

 
土耳其民眾買不起肉,超市人煙稀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擠在小小的麵包亭搶購麵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一家折扣商場,一位媽媽想給女兒添購冬衣,但最後卻空手而歸,她難過表示「如果我買了外套,那接下來一週我們都會沒東西可吃」。
 
伊斯坦堡科奇大學經濟學教授德米拉普(Selva Demiralp)也警告,持續通膨下恐怕出現人才外流。
 
而土耳其的貨幣危機也威脅著一家擁有86年歷史的老字號藥廠,隨著新冠病毒大流行,工廠能生產消毒劑,但現在里拉崩盤提高他們生產產品所需的進口原物料,讓工廠利潤消失,諸如癌症藥物、糖尿病藥物和外科消毒劑等等,所有藥物都受到影響,未來恐怕再也沒有藥物供土耳其民眾使用,許多工廠正面臨倒閉危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土耳其#通貨膨脹#貨幣#里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763

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