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與烏克蘭 成美中俄三邊潛在衝突熱點

記者 倪嘉徽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4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4 21:29

美中競爭,美國聯合盟友對抗大陸,而北京則是和莫斯科越走越近,烏克蘭邊境緊張,台海則有大陸虎視眈眈,前中情局副局長凱爾頓認為,當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決定對台動武時,俄羅斯未必直接參與,但可能另外製造危機讓美國挑戰更大,為了尋求可預測的美俄關係,美國總統拜登將和俄羅斯總統普欽視訊,同一時間歐盟支持台灣的動作也越來越公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歐的烏克蘭、東亞的台灣,是美俄、美中潛在的衝突熱點,日前解放軍潛艦上浮水面通過台海,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她沒有看到相關報導。

白宮發言人薩琪:「對於我們看到任何挑釁或者升級的行為,我們總會提出我們的關切。」

莫斯科和北京在全球地緣政治議題上的作法,越來越一致,大陸在台海挑釁,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美國情報顯示俄羅斯最快在明年年初,以17萬5000軍力對烏克蘭多點進攻,美國總統拜登將在近期和俄羅斯總統普欽視訊。

 
記者:「你接受普欽對烏克蘭畫下的紅線嗎?」

美國總統拜登:「我不接受任何人的紅線。」

路透總編輯訪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兩大重點就是烏克蘭和台灣。

路透總編輯加洛妮:「中國會不會侵略台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那可能會是個災難性決定。」

布林肯表示過去40多年,能以有效的方式控管這個問題,維持美中關係的穩定,強調美國持續依循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對台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但不正面回答會不會派兵協防台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很不幸的,我們在過去幾年看到中國試圖改變現狀。這是危險的,所以我們對台灣有堅決承諾,確保它有自我防衛的方法。」

 
歐盟關注的不再只是來自俄羅斯的威脅,美歐高層的印太諮商聯合新聞稿,重申對維持台海現狀以及台海穩定的關切,並且表達深化和台灣合作符合各自的一中政策。

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薩尼諾:「我們非常擔心最近中國宣佈的措施,對立陶宛這種形式的脅迫,是不能接受的。」

美國聯合盟友夥伴對抗大陸,北京則把目光轉向東歐,大陸和白俄羅斯及俄羅斯加強軍事合作,期望東歐局勢能減少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關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拜登#大陸#習近平#台灣#全球#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1010

0.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