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林肯警告若犯台是災難性決定 學者:要北京知難而退


發佈時間:2021/12/05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5 14:44
美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務卿布林肯批中國企圖改變現狀,並警告若犯台是災難性決定。學者今天表示,美國現在的重點就是要北京知難而退,勸阻不要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基本態度仍是維持戰略模糊,未來可觀察美國是否給予台灣確切安全承諾。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出席路透社舉辦的「NEXT虛擬全球會議」時表示,中國近年來加大施壓台灣力道,企圖改變現狀,包括透過挑釁軍事作為。他警告,北京若犯台恐會是「災難性決定」(disastrous decision),美國會致力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台海安全近期是國際關注焦點,有別於釣魚台及南海問題可能產生的區域衝突,可藉由談判方式協調與化解,更多人普遍認為台灣的安全問題可能導致美國與中國發生戰爭,且難以用談判解決。

陳世民指出,若中共決定攻台,一定會打到拿下台灣為止,若沒有拿下台灣,未來中國任何一任領導人都可能因為權力鬥爭而下台;當戰爭爆發後,美國可能介入戰爭,最終導致中美戰爭爆發。

陳世民也說,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對外提及多次友台言論,但均未清楚說明「若台灣遭受中共攻擊,美國是否會協助台灣」,僅提及如布林肯昨天所述「美國會致力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
 

陳世民認為,美國政府對台灣的友善與支持,仍是在美國與中國之間維持高度的穩定競爭,仍不至於造成戰爭的大脈絡,且基本對台態度仍是維持戰略模糊,未達戰略清晰。

陳世民舉例,布林肯昨天提到,北京若犯台會是「災難性決定」,雖然此言論有利於台灣,但並沒有提及「什麼是災難性的決定」,因此未來可以觀察,美國對台灣是否會給予一個確切的安全承諾,並轉變成為戰略清晰。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表示,美國現在的重點就是勸阻北京不要對台採取軍事行動,並要北京當局知難而退,當然確切具體方案會由美國防部提出,因為國務卿並不處理具體軍事問題,而是反映美國的國安團隊想法。(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拜登#台灣#全球#新聞#台北#總統#討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317

0.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