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駐中大使請辭 專家指「親中」遭美國施壓

編輯 劉奕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7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7 15:43
加拿大駐中大使鮑達民將於年底卸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駐中大使鮑達民將於年底卸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昨(6日)宣布將在年底請辭,並表示他任內致力確保中方釋放2名加拿大公民,隨著2人成功返國,他的階段性任務也就此告終。但有專家認為,美國近來不斷要求加拿大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較為「親中」的鮑達民則因此成為美方施壓下的犧牲品。

孟晚舟案一度造成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緊張。(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導,鮑達民於2019年9月獲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任命前往中國,首要任務即是讓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史佩弗(Michael Spavor)順利歸國。直到今年9月底,華為前財務長孟晚舟先獲釋返抵中國,2名加拿大公民也終於獲釋回到加拿大。

鮑達民在昨日發出的聲明中提到,能幫助康明凱與史佩弗獲釋是他「一生中的榮幸」,他任內致力緩和中國與加拿大之間,因為孟晚舟案所引發的緊張關係。如今事件告一段落,他相信加拿大政府現在有更好的定位,實現其與中國間的優先外交事項。

事實上,鮑達民並非外交體系出身,而是全球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的前董事長兼全球總裁,因與中國政商關係良好,才獲任駐中大使。不過他任內除了解決「人質問題」外,也不忘提倡加拿大加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也因此被貼上「親中」標籤。

 
卡爾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卡文(Stephanie Carvin)表示,鮑達民一再吹捧中國,並屢屢強調中國對加拿大未來的重要性,她認為,鮑達民是促進與中國經貿往來的好人選,但是加拿大與中國的進展必須轉向,而「來自拜登政府的壓力也要求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各界呼籲杜魯道應任命專業外交官任下一位駐中大使。(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拿大前外交官伯頓(Charles Burton)則說,北京表現得愈來愈好戰同時,拜登政府已明確表示,希望加拿大「出擊」捍衛民主和人權。自從鮑達民宣布請辭之後,各界也紛紛呼籲杜魯多應任命一位專業的外交官擔任駐中大使,確保加拿大在中國的經濟利益,不會影響其對維吾爾族人權或港、台緊張局勢的關注。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台交鋒

#美國#拜登#全球#新聞#經濟#總理#政府#外交#中國大陸#加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51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