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一樣也沒關係! 美共學團體力克學習障礙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3:04

美國大約五分之一兒童,有閱讀障礙、過動症等學習障礙,這些學生在公立教育體制中,常被貼上搗蛋鬼或是愚笨的標籤,半數以上因此誤入歧途。所幸如今有一位過來人特別成立了共學團體,為同病相憐的大學生和小朋友一對一配對,在彼此鼓勵中互相治療,彼此學習成長。
 
Eye to Eye團體學習學員:「人們覺得我就是,,,,,,我連話都講不好,覺得我很笨,但並不是,我只是有自己的獨特之處,其實認真想想每一個人都獨具特色。」

 
 
儘管有學習上的障礙,女孩仍然對自己充滿信心,接受自己與他人的不同,這樣的勇氣來自於Eye to Eye的團體學習經驗。
 
Eye to Eye團體學習導師vs.學員:「你考試的時候會很緊張嗎?會焦慮嗎還是不會?」「我有焦慮症會一直發抖,對啊,我有時候也會這樣。」
 
其實光是在美國,每五個學童就有一人有學習障礙。這些小朋友常被當成搗蛋鬼,長期被師長忽視,社會付出的成本遠比想像中來得大。
 
 
Eye to Eye共同創辦人 佛林克:「20%學習障礙的學生會在高中輟學,一般學生的輟學率只有8%,有學習障礙的成年人不到半數有工作,超過五成有學習障礙的年輕人,在離開高中八年內,會與刑事司法體系打交道,估計學習障礙每年造成全美損失75億美元。」
 
共同學習團體Eye to Eye,就是要避免學習障礙的學童放棄自我。創辦人之一的佛林克,也有過一段灰色童年,從小就因為閱讀障礙和過動症,很難融入課堂,甚至被老師請到走廊上上課。
 
Eye to Eye共同創辦人 佛林克:「這等於是告訴我:『你不屬於這個課堂』但學校裡有一位清潔地板的工友,當我坐在教室外面他在清潔走廊,我們有很多時間待在一起,工友吉姆會停下來跟我說話,這是我記憶中最友善的經驗。」
 
這樣的溫暖陪伴,讓佛林克銘記在心,從哥倫比亞大學拿到教育系碩士之後,就立志要協助在公立教育體制當中被排斥的孩子們。
 
Eye to Eye共同創辦人 佛林克vs.學生:「我老是學不會拼字,你會不會這樣。」「對,我不喜歡拼字。」
 
Eye to Eye共同創辦人 佛林克:「Eye to Eye是全國性的學習計畫,為學習障礙的大學生和高中生,與有各種學習障礙的年輕人配對,我們在23州有150個分會。」
 
Eye to Eye請來同樣有學習困難的大學生,進行專業訓練,再透過藝術、藉由對話,以過來人的經驗,一對一陪伴還在學習當中痛苦掙扎的孩子們。
 
 
Eye to Eye共同創辦人 佛林克:「當自己被看見時內心就會高歌,我們的導師們真的很棒,不會以評判眼光看這些孩子,無私地分享自己的故事。」
 
學習障礙可以克服,不論是分享過往經驗的大學生還是需要有人拉一把的學童,都能攜手度過這場漫長但溫暖的雙向治癒過程。
 
Eye to Eye團體學習導師vs.學員:「我希望你知道一切都是有可能的,只要你想要,我希望你能去上大學,因為你能做到,我在念中學時沒有人跟我說這些話,你知道嗎?他們會說一些像是:『祝你順利完成高中學業』他們就是認定我進不了大學,你對我來說就是一切,你對我而言也很重要兄弟。」
 
在佛林克的眼裡,學習障礙只是他們看世界的方式,跟大部分的人不一樣。這樣的不同,不應該阻止他們前進,反而是讓世界更多元、更多采多姿的能量。藉由團體學習的過程讓這些年輕人了解,每一個不一樣都是最美好的存在。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全球#新聞#學生#學校#老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19

0.2129